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如何有效保护象山港海洋渔业资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11 01:40稿源:宁波日报

  薛旭初

  象山港海域面积391.76平方公里,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鱼类124种,虾类30种,蟹类49种,贝壳类80种,藻类30余种,还有许多潮间带生物。同时,象山港水面开阔,滩涂平缓,水体营养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传统贝类养殖、海藻养殖、围塘养殖和海水网箱养殖,是浙江乃至全国海水增养殖的重要基地。

  一、造成象山港渔业资源衰退的主要原因

  由于象山港属半封闭型的狭长内陆海湾,水动力交换差,环境容量小,污染物的降解和扩散滞留时间较长。加上近年来沿岸沿港工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沿岸陆源排污口污水排放量的急剧增加,致使象山港本身就比较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影响。同时,随着水体富营养化状态加剧,处在食物链末端的高值鱼类在渔获中的比例明显减少,曾经著名的西店牡蛎、奉化泥蚶、合岙蛏子、梅山泥螺等贝类繁殖和栖息地已不复存在。进港洄流的鱼类种类和数量锐减,如鳓鱼、梭子蟹、银鲳等已基本没有渔获量;即便是资源保存较好的马鲛鱼捕获量也大幅下降。造成象山港渔业资源衰退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港内海洋环境明显恶化。据海洋部门70个测站监测,象山港水体中的无机氮含量有97.7%测站、活性磷酸盐有59.7%测站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石油类含量有34.0%测站低于三类海水水质标准。在海水增养殖区内,海洋营养指数E值在1.93—30.13之间,平均值为9.62,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

  二是沿港经济开发破坏鱼类和贝类养殖栖息地。据测定,象山港沿港的7个污水直排口与97条河流将大量的农业面源污染物、居民生活污染物排入象山港,使港内的COD、总氮、总磷量大幅上升,分别占了总污染源的82.5%、81.1%和76.7%。冷却水排放又使温升大于4℃的海域面积达2.3平方公里,严重影响经济鱼类和贝类养殖栖息地环境,鱼类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遭到压缩和破坏,近岸滩涂经济贝类栖息地锐减。

  三是海岸线开发缺乏有效管控,围海造地和建造码头现象突出。按照象山港总体保护规划,港区区域中底部定位为海水养殖与旅游,口部定位为现代港口物流。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却缺少统筹规划和监管措施,各沿港区县纷纷要求新建码头、港口,港口和交通部门也规划在港口中底部新增码头,加上梅山港堵港,红星、西店、阳光海岸的海涂围垦和建设,导致港湾内纳潮量明显减少。据监测,象山港近十年减少的纳潮量是前三十年的总和,不仅影响渔业资源的生长保护,还造成象山港内的严重淤积。

  四是捕捞强度居高不下,渔业资源衰退严重。目前,港内合法的捕捞渔船数量偏大,转业转产步伐较慢;同时,港内还存在大量三无涉渔船舶在从事非法捕捞。据不完全统计,仅沿港五个辖区就有三无涉渔船舶近千艘,港内捕捞存在大量违规作业现象,禁用、限用渔具屡禁不止,禁渔期等规定难以执行,从而加剧了对象山港渔业资源的破坏,港内渔业资源开始呈现低值化、小型化的趋势。

  二、加强象山港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我省海洋与渔业发展的新常态,提高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保护象山港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确保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改革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1、切实提高象山港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必须强化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领导对保护象山港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重要性的认识,生态环境一旦恶化,不仅在短期内很难修复,而且珍贵的渔业资源将随之消失或灭绝,给社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任何经济建设项目的实施,都要重视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保护。

  2、着力加强对象山港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的统筹领导。建议市政府成立“象山港综合管理委员会”或“象山港综合管理局”,统一承担“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象山港区域范围内的经济开发和旅游开发项目审核、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治理的综合执法等职能,改变目前以部门管理为主、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局面,做到统筹规划、科学管控、统一协调。

  3、尽早开展对象山港区域自然环境和总体功能定位的系统研究。邀请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对象山港区域海洋自然属性及陆域社会经济开展整体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象山港的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修订完善现有的各项陆海保护利用规划。明确象山港区域内的可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整治修复区域及其管控要求,完善开发与保护的相关政策,以实现象山港区域陆海开发保护利用的科学性、系统性和一致性。

  4、强化对象山港区域陆海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力度。一是对沿岸建设的重大工程要建立海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损害评估、补偿制度。凡工程造成鱼类“三场(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一通道(洄游通道)”受到损害的,要由建设企业长期给予经济补偿。二是完善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相关管理体制和配套措施。三是严格控制对象山港基本功能定位有不利影响的涉海产业和临港产业发展。同时,加强对涉海项目及其邻近海域的跟踪监管,强化全港沿岸线的动态监测与监视。四是启动海洋生态功能区区划的编制,对全港海域按不同类型(保护区、滨海湿地区、生态脆弱区、水动力差敏感区)进行分类管理。五是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向象山港的排放。重点推进象山港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象山港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建立健全象山港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议市政府将象山港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沿港区县(市)目标考核范畴。

  5、加大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力度,杜绝违法违规渔业作业。加强市渔业执法机构力量或单独设立象山港渔业行政执法队伍。在渔业资源保护方面,要加强对非法“电、毒、炸”及违规涨网作业的打击,严格虾籽涨网、鳗苗的禁渔期管理,坚决取缔地笼网、串网等灭绝性渔具的使用;查处取缔三无涉渔船舶。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要开展和加强无居民海岛的巡查、保护与管理,依法打击非法围填海、未批先建的工业用海、非法采沙、违规倾倒废弃物等违规活动。同时,制定和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加快渔民的转产转业步伐,加快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

  6、深入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建立人工海洋牧场促进渔业资源的恢复增长。一要继续开展港域内的人工增殖放流,坚持常年性放流,并逐步扩大放流品种。二要增加象山港传统贝类(如花蛤、泥蚶、毛蚶等)的底播增殖。三要发挥象山港优越自然条件优势和养殖传统优势,增加扶持资金,建立人工海洋牧场,恢复和适度发展传统养殖产业,重点发展海藻类的养殖,以实现养殖、捕捞的有机结合,促进象山港渔业资源的稳定恢复增长。

  (作者为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