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用好反面典型的正效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5/11 01:39稿源:宁波日报

  王玉堂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善于抓典型、用典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一种领导方法。典型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先进”可以认为是典型,“后进”也可以认为是典型。先进的是正面典型,具有示范作用,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后进的是反面典型,具有警示作用,犹如一把戒尺,时时敲打着人们的心灵,给人以警醒和深思,也具有不可低估正效应。这种正效应,就是反面典型本身所具有的举一反三的警示作用、撼动人心的警醒作用、触及灵魂的震慑作用和“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规矩作用。

  用好反面典型的正效应,前提是要能抓出反面典型。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对抓典型已经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这就是善于抓正面的而拙于抓反面的,不仅可能使正面典型过多、过滥,而且有时甚至由于人为地进行粉饰、美化和拔高,使典型因过于完美而脱离了实际,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这样,非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容易诱发人们的逆反心理,起到相反的效果。而反面典型往往包涵着问题,记录着失误,凝聚着教训,往往有着较强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可靠性,一旦为人们认同和接受,即可起到正面典型无法替代的教育鞭策、惩处警示和引以为戒的作用。作为一个称职的领导者,不仅要善于抓正面典型,而且也要善于抓反面典型。

  那么,怎样才能抓好反面典型呢?一要善于从工作的薄弱环节上抓反面典型。事物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工作进展总有好与差、快与慢、强与弱的情况出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及时、准确地控制进度、掌握速度、把好方向,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选择一个或几个有代表性的部门、个人或事件作为反面典型,进行重点剖析,从中找出原因,拿出对策,做好落后面的转化工作,使差的好起来,慢的快起来,弱的强起来,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热点中抓反面典型。群众关注的热点,往往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能不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好、解决好,是对一个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大小、群众观念强弱的检验。一个有能力、有作为、群众观念强的领导干部,就要敢于碰硬,善于从“乱子窝”中抓典型,用典型作反面教材,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教育群众,稳定社会。

  三要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中抓反面典型。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仅要善于谋全局、抓大事,而且要善于把方向、明动向,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反应要敏锐、研判要准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个别具有典型意义的问题,要紧紧抓住不放,查成因,找症结,论危害,议对策,下大气力予以解决,并举一反三,把各种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要善于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抓反面典型。一个个鲜活的违纪违法案例,本身往往就是一部很好的反面教材,里面饱含着痛心的忏悔、沉重的反思和深刻的教训,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重大案例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剖析,无疑能够产生强烈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发挥好反面典型的正效应,一是要善于解剖。对反面典型进行研究、解剖,是抓好反面典型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一个反面典型,需要对材料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归纳、概括、提炼、升华,从中探求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东西,以达到总结教训和教育警示、引以为戒的目的,同时也为建立防范机制和措施提供依据。二是要善于宣传。宣传反面典型与宣传正面的先进典型要有所区别。一个反面典型如果宣传不好、引导不力,非但收不到应有的社会效果,而且很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反面典型宣传什么、不宣传什么以及如何宣传等问题,都要认真研究,仔细推敲,精心筹划。要注重宣传反面典型形成的土壤和主客观条件,宣传其危害和由此带来的教训,使反面典型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教育和警示作用。三是要善于抓转化。抓反面典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激励、鞭策后进,使他们变压力为动力,负重奋进,迎头赶上。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帮助后进典型摆问题,查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同时还要多做一些说服教育和疏导激励的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加快转化,从而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