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闲话“球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4/20 02:36稿源:

  陈鲁民

  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喜欢打冰球,而且技术不错。2015年10月7日,普京在其63岁生日当天与著名冰球运动员一起打冰球,整场比赛中普京共打进7球,他所在的总统队以15比10赢得了比赛。再往前,2015年5月8日,普京在另一场冰球比赛中打进了8个球,他所在的球队以18比6获胜。

  冰球比赛,对抗异常激烈,不仅要“全副武装”,还持有“武器”,对体力要求也特别高,而且球门很小,进球颇不容易,通常一场球能进10个就相当不错了。可是,花甲老人普京居然能在高强度对抗下,一场进7球,一场进8球,这球技委实了得,如果不是对手故意让球,这水平绝对可以入选俄罗斯国家队,下一届冬奥会上为国争光。当然,明眼人都知道,这种性质的比赛,无非是让总统散散心,放松放松,高兴高兴,千万认真不得。所以,普京的球技究竟有多高,大伙心里都明白,估计他自己心里也有数。

  但也有些与普京地位相仿的权贵人物,缺乏自知之明,不知天高地厚,自恃球技、牌技、棋技或其他什么技高明过人。人家让他,他还以为就是自己技高一筹,天下无敌,那就可悲了。

  隋炀帝杨广爱写诗,常在朝堂上和朝臣唱和。不少大臣都拍他的马屁,说他的诗文堪比班马,压倒屈宋,每次评诗他都名列前茅。他自己也以为就是文曲星下凡,天下诗才第一,曾在群臣面前夸口,我即便不接老子的班,就凭我的文韬武略,诗词歌赋,也应该面南而坐。大臣们纷纷表态:就是,就是。可是也有人不识趣,有一次,隋炀帝作了一首押“泥”字韵的诗命众文士和,大家深知他的德性,也就假装押不好这个韵,写得平平淡淡,了无新意,以突出隋炀帝的诗。只有大臣薛道衡“迂”得很,所和之诗最佳,其中以“空梁落燕泥”一句尤受激赏,当然也特别使隋炀帝忌恨。后来,杨广找了个茬把薛道衡杀了,临刑前,炀帝还带着几分嘲弄的口气问他:“更能作‘空梁落燕泥’否?”

  乾隆皇帝酷爱下棋,而且棋艺不错,又很为自己的棋艺自负,其实是周围人吹捧的结果。与皇帝下棋是个很危险的活,你肯定不能赢,除非家里已准备好棺材了;但又要输得巧妙,不能让皇帝看出来是在让他。由于身边一群阿谀拍马小人故意让棋,让他目空天下。为显示棋艺高明,他曾赐弈百官一百盘棋,百盘皆赢,被大臣们吹捧为“天下无敌”。可是,他微服私访时,却被民间棋手范西屏杀得一败涂地。让他明白,所谓“天下无敌”,无非是披着龙袍的纸老虎罢了。

  《邹忌讽齐王纳谏》记,邹忌明明不如徐公美,可身边的妻妾、仆从、来访的客人却都夸自己比徐公美得多。直到亲眼见到徐公,他才知道自己差距有多大。他由此悟出,妻妾夸我是偏爱我,仆从夸我是怕我,客人夸我是有求于我。那些高高在上的显贵们,也应有这样的清醒洞彻,人家故意输球、输棋、输文给你,也无非是怕你、讨好你、有求于你,可千万别以为自己真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啊!

  还说普京,冰球队的大老爷们儿让他,故意输球给他,让他出尽风头,可柔道队的小姑娘却不让他,不给他面子。媒体报道,有一次他去柔道队,虽然轻松“赢了”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多名柔道高手,不料却被柔道队一个姑娘扎布鲁津娜连着摔了两个跟头——估计是她没接到“礼让”的指示。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得不称扎布鲁津娜是“一个倔强的姑娘”。可惜这样倔强的人实在太少,缺乏自知之明的显贵又太多,所以才演出一幕幕虚假的闹剧,让人贻笑大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