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科学把握国际港口名城的内涵及特征要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4/13 12:22稿源:宁波日报

  刘畅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我们所要建设的国际港口名城,应该是宁波舟山港世界强港地位确立,创新发展动能强、城市极核功能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强的港口名城;应该是港口经济圈与宁波都市圈互动融合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地位凸显的港口名城;应该是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发展水平比肩国际同类城市,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港口名城。”这一表述体现了时代特征、国家战略以及宁波追求,将国际港口名城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几个不同的概念做了清晰的区分。要着眼于“国际”“港口”“名城”三个层次,认识把握国际港口名城的特征,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部署精准的发展战略。

  一、国际:巩固当前海港国际化地位,突出城市本身国际化水平

  一要巩固海港当前的国际化地位,同时提升空港开放程度。在悠久的历史发展及改革和政策契机中,宁波已确立了明确的国际化港口地位。具体表现在:宁波港是我国沿海最早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国际深水枢纽港的地位不断稳固,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大港之列。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高居世界第一,集装箱量位居世界第四,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腹地市场不断拓展。为了巩固海港当前的国际地位,要用港航物流服务引领产业发展趋势,要快速提升港口高端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技研发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空港方面,加强机场建设国际战略合作,积极开辟国际新航线,加密国际干线航班,扩大国际货运航空市场,提升空港物流园区发展水平。

  二要突出城市本身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国际强港和现代都市融合发展。发展发达的多式联运、职能高端的港口设施,打造一流的开放强市、海纳百川的一线国际化城市、能够引领港口发展方向的港口城市,开放地位凸显,国际化程度高,商务往来便利和人文交流活跃的开放门户城市,大力加速城市国际化进程。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国家级对外开放大平台集聚,外向型经济发达,成为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主动参与全球化深化进程,从航运、贸易、物流、金融等多经济活动集聚,使宁波成为推进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城市;要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活跃发展民间和官方交流,聚集国际性组织机构,深化信息资源利用和开放水平,将城市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

  二、港口:基于港口城市演化路径,提升城市主体功能,发挥乘数效应

  一要明确港口城市演化路径。要实现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向国际港口名城的高速、优质过渡,关键是要在科学把握国际港口名城内涵的基础上把握新方向、践行新理念,实施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六化协同”战略,狠抓“十个一流”落实。这是宁波实现“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优质发展、跨越发展的总方略、总抓手,也是相比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而言,国际港口名城的重要特征。要牢牢把握战略要点,从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六个方面实现国际港口名城的建设目标。

  二要提升城市主体功能,使其港口功能相匹配,以发挥乘数效应。始终贯彻国际港口名城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功能完善,极核功能和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强的内涵,从教育、医疗等方面入手加快社会民生改善和城乡区域治理,打造一流的幸福民生之城和发达的法治城市和经济社会、城乡区域协调的均衡发展城市。为此,一方面,智慧城市整体发展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国际商务环境优越,生活生产服务高效便捷;另一方面,现代港行服务体系完备,汇集港航资本、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为市内企业及个人提供质优量多的发展机会。

  三、名城:以港口为基础,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高能级港口名城

  一要以港口为基础,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港口经济特色和综合竞争力等城市硬实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进的创新型城市,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加快产业高新化。港口名城是经济实力雄厚,主导产业突出、创新环境优越的活力之城。为此,要保持经济规模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水平,增长态势保持长期稳定向好,具有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亦要始终保持制造业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雄厚,牢牢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作为全国重要的“双创城市”,保质保量地创造出世界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二要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一流的文化特色、精神气质以及市民文化价值观等城市软实力。唐宋以来,宁波即是我国重要的港口和口岸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开放兼容的城市氛围,这一直以来都是宁波城市繁荣兴旺的基石。现今,宁波仍留存有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城镇、乡村和古建筑、古街道,亦有大量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刻、地域特点鲜明的人文古迹和历史遗存,作为全球人民了解宁波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科学把握国际港口名城的特征要求宁波加大文化底蕴维护力度,融入先进的现代港口和国际文化,用海纳百川的态度和“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文化擦亮国际港口名城的“金名片”。

  (作者为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