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推进“国际港口名城”建设: 策略与建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4/13 12:21稿源:宁波日报

  陈利权 陈琳

  宁波自1994年首次确立“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目标以来,经过20多年的不断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基本架构已经成型:大港地位不断巩固,货物吞吐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特别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整合后,集装箱吞吐量继2014年超过釜山后,2015年进一步超越香港,跃居全球第四;依托港口优势,以货运代理、仓储装卸、多式联运为主要组成的国际物流体系初步成型,以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开放格局基本确立。

  在此基础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适时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发展目标。从“国际港口城市”到“国际港口名城”,虽然仅有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下一轮建设重心,将在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优化港口立体交通网络、加快临港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化城市能级、文化内涵、综合品质等软性环境改善,在“名”字上做好文章。

  一、注重高端服务发展,提升城市能级

  以航运金融、保险、法律、信息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既是衡量一座港口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也是由大港迈向强港的必由之路。对比世界航运工会最新公布的“世界十大港口”与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2016)对应的“世界十大航运中心”可以发现:进入前一榜单的7个中国港口,仅有香港与上海位列后一榜单,而伦敦、纽约、鹿特丹等传统港口城市,虽然货物与集装量吞吐量等方面不再占据优势,但是国际影响力仍然不可忽视,原因就在于它们在高端服务领域的优势,短期内仍无可替代。

  为此,宁波应当在加快多式联运平台建设、完善通关一体化体系、优化内陆无水港布局,以提升宁波舟山港的辐射半径和区域影响力的同时,将重心适当转向航运金融等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能力的提升,努力扩大海丝指数的应用领域与影响力,更要在航运服务领域引进与扶持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可借鉴深圳特色学院的成功经验,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引入海事、保险等领域的特色学院,为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例如,可依托国家保险改革综合试验区,与拥有较强保险专业优势的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院校积极磋商,争取合作成立宁波保险学院。

  二、注重历史文化保护,提升城市内涵

  纵观全球,任何一座享誉世界的城市,不仅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与完善的硬件设施,更为重要的是其特有的文化符号与城市形象,巴黎的浪漫、米兰的时尚、洛杉矶的好莱坞与纽约的自由女神像,无不让人心驰神往。宁波有着6000余年悠久历史,又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家族文化、佛教文化、藏书文化、浙东学说等,至今仍影响深远;随着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宁波更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页;近段时间,又在泉州牵头下,联合南京、广州等城市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但是,在宁波众多文化符号中,唯有天一阁的识别度较高,范蠡隐居地、梁祝传说、王安石变法、戚继光抗倭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却很少有人能将它们与宁波联系起来。

  为此,对于这些构成城市内涵的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宁波应当更好地宣传、保护与传承,在国内国际交流中突出自己的文化属性,讲好宁波故事。与此同时,重点打造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两大遗产所共同组成的宁波航运文化,推动两大遗产的成片保护与协同开发,并在梅山港区周边建立观景平台,在不影响港口正常作业的前提下,让市民和游客能近距离观摩港口运作,构建宁波从古代港口名城到现代国际港口名城的历史传承。

  三、注重综合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任何一座成功的港口城市,都是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之地,而良好的生态、人文与宜居环境,也是吸引高端航运服务业所需人才的必要条件。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宁波尽管在人文设施、基础教育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在生态环境、国际化便利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其中,宁波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生态城市排行榜》中的排名,从2013年的113位,下滑至2014年144位,2015年更是下滑至150名开外,与宁波国际港口名城的定位不相匹配;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双语环境的发展现状,也与宁波当前的发展阶段不相适应。

  为此,宁波应当以建设“两美”浙江、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有序推进以下项目:1、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导乡镇小散企业进园区,特别是拆除绕城高速以内的大烟囱,在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的同时,努力维护城市天际线,有效改善城市面貌。2、依托宁波都市圈建设推进,建立与强化杭州湾、三门湾、浙东沿海等区域的生态环保合作与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探索通过生态补偿等市场化手段共建四明山、天台山等跨区域生态功能区。3、配合中意、中德、中东欧(宁波)等中外合作园区及国际商贸交流中心建设,探索通过PPP模式加快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的合理布局,并努力优化地铁、公交、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双语环境,为来甬就业、交流的外籍人士提供便利。

  四、注重国际文化交流,提升城市知名度

  国际性会议、论坛与赛事的承办,特别是高级别活动,将快速提升承办城市在国际舞台中的曝光度和知名度。借助2016年G20峰会的成功承办,杭州完成了国际旅游城市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完美蜕变。

  为此,宁波应当首先争取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将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全面合作示范区。加快中东欧特色商品永久展示中心、中国—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等项目推进,并依托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共建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业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文化研究与交流,建立与中东欧国家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与此同时,在成功成为中国航海日论坛长期举办地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际海运(中国)年会的永久落户,并与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航运工会、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等国际组织展开磋商,争取在宁波设立地区代表处。最后,宁波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协办城市,应当加快运动场馆建设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特别是帆船等水上项目,向亚洲乃至世界展示宁波作为国际港口名城的独特魅力。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