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恶人自有“恶人”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4/06 10:0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这几天,一名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事发南京妇幼保健院。视频中,这位姓骆的护士揪住一个身穿绿毛衣的女人,大声呵斥:“人家病人都哭了,你还在骗人钱!真恨不得在你们脸上贴上‘医托’两字!”由于她的“路见不平一声吼”,“绿毛衣”被医院保安带走。骆护士的正气凛然、嫉恶如仇,赢得网上网下一片叫好,还有网友称她为“大侠”。

  我想,骆护士虽然没有飞檐走壁、出剑如电、夜取奸人狗头等侠客功夫,但确实具备了侠客最根本的气质——打抱不平!自古以来,凡行侠仗义之人,无不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除暴安良当仁不让。当然,这“刀”也可以是“拳”是“笔”或是别的什么,例如《水浒传》里鲁提辖痛打恶霸“镇关西”的铁拳,京剧《四进士》中宋士杰暗录官员行贿证据的毛笔,等等。

  用宁波老话来说,这就叫“恶人自有‘恶人’磨,杨辣会拨蛤蚆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这句老话里提到的前一个恶人,指真正的凶恶之人、不法之徒;后一个带引号的“恶人”,特指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敢于做“恶人”的勇士。至于杨辣,是一种长在树上的害虫,又称“杨辣毛”。杨辣碰到蛤蚆(音“葛巴”,蛤蟆)只有死路一条,给蛤蚆当点心。

  在道德滑坡、许多人奉行明哲保身的现实社会,敢于做“恶人”的勇气和行动特别可贵。毋庸讳言,不少国人最喜欢做的是不得罪人的“好人”。常听到这样的告诫:“沉默是金,沉默是金!”笔者觉得不能一概而论。在许多情况下,沉默确实是金;但有些时候,沉默却会成为恶棍的帮凶,最终害人害己。

  这里有一个极其惨痛的例子,来自多年前的一篇报道。大意是:几个色狼在长途客车上,公然将美女司机拖下车去进行性侵。乘客中除了一位戴眼镜的男士出言阻拦外,其余的个个装聋作哑。“眼镜”孤掌难鸣,反遭色狼威胁。接下来,色狼让女司机继续开车,女司机非要将“眼镜”先赶下车去,否则坚决不开!满车乘客见状,也纷纷参与驱赶。“眼镜”无奈,只得勉强下了车,但心里非常不解。第二天,他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突发新闻:昨天乘坐的那辆客车,失控坠落悬崖,车上的人无一生还!他这才明白为什么女司机要将他赶下车,不由得又惊又悲。当时,车上乘客的人数至少十倍于色狼,要是大家都不怕做“恶人”,齐心合力进行阻拦,色狼岂能得逞?坠崖悲剧又岂会发生?

  还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例子,是笔者的亲身经历,印象非常深刻。有人或许还记得,市区的西河街,前些年是露天菜场。笔者下班路过,常会顺便带些菜回家。一天,我来到一个小姑娘的菜摊前,停下自行车买菜。正当我拿好菜准备付钱时,冷不防从一旁蹿出一个黑影,从我自行车的车斗里,猛得一把抓起里面的包。我当时居然没顾得上害怕,只想着包里有许多重要东西,绝不能让歹人抢走,便毫不犹豫往回夺。突然眼前寒光一闪,歹人抽出一把弹簧刀对准了我。说时迟那时快,卖菜的小姑娘大喝一声:“这里就是派出所!你敢!”也是巧了,小姑娘身后正是当时位于西河街北侧的孝闻派出所。歹人一听得“派出所”三字,就像老鼠听见猫叫,松开手中的包,撒腿就跑了。这个十五六岁的农村小姑娘,也是一个“大侠”。

  我们希望“恶人自有‘恶人’磨”,当然并不是说,可以不顾地点,不顾场合,不顾自身的安危。正像骆护士回答“怕不怕”这个问题时所说的:“医院就像我的家,我在家里有什么好害怕的呢?”毕竟邪不压正,寡不敌众,如果大家都能在适当的时机,像骆护士和卖菜的小姑娘那样,发挥几分侠气,必能形成人人喊打的氛围,震慑过街的老鼠。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