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3/30 10:4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大家知道,中国现在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头老太越来越多。有一段闲话是这样说的:“要问老头在哪里?老头都在公园里;要问老太在哪里?老太都在广场里。”虽有些夸张,却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种现状,令人会心一笑。老太们在广场里当然是跳广场舞;那么老头们在公园里呢?据观察,有两个“节目”最为经典,一是讲大道,二是下象棋。

  一天,市区某公园的棋桌上,“楚河汉界”边又摆开战场。照例是两个老头对阵,一群老头围观。谁也没想到,鏖战正酣时,其中一方突然将棋子一推,板着面孔起身道:“不下了,不下了!”原来,他怪旁人多嘴,替对方支招,搅了自己的好局,所以很生气。对方见状也生了气,回敬道:“不下就不下!谁还稀罕你!”旁人赶快劝说:“大家不要伤了和气!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有啥关系呢?”“对!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众人纷纷附和……最后两位棋手自己也觉得有点太激动,在众人的劝说声中握手言和了。

  “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是一句常用的宁波老话,说法朴实,情怀旷达,可用于劝说别人,也可用于安慰自己。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其意义当然不仅仅局限于下棋的输赢。作为老人,已经饱经人生沧桑,何不乐观一点、豁达一点、洒脱一点呢?

  进入晚年,最关心的当然是如何能健康长寿,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现在互联网空前发达,各路专家经常在网上推介各种养生宝典,有说必须每天锻炼的,有说最好吃素的,有说腌菜致癌的,有说戒烟限酒的,有说应该补这补那的……大家也多非常认可。然而,江苏省去年曾对四千多名百岁长寿老人进行调查,探究其长寿的原因,结果却出人意料。真相是:绝大多数老人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不经常锻炼;九成老人爱吃腌菜爱吃荤。尽管百岁老人们的家庭结构、个人条件和生活方式五花八门,但有一点非常一致,那就是“想得开”。当调查到“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想得开”这一项时,大多数百岁老人的回答都十分肯定,只有5.8 %的人回答想不开。“想得开”也就是乐观、豁达、宽容、顺其自然……与“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似乎可以这样理解:不是锻炼不重要,也不是饮食不重要,而是心态更重要。怪不得“笑一笑,十年少”。说到“笑”,有一种说法很有意思,据说世界上只有人类才会笑。究竟其他动物会不会笑,本人不是动物学家,不知道;但我猜想,即使有,也是无比庞大的动物属群中个别佼佼者吧。不管怎么说,笑是人类最珍稀最美妙的功能,不知道进化了几百万年才获得的哦。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浪费这一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笑的功能!

  江苏省的老寿星对人们的启示是:凡事就看你想不想得开。想开了,快乐自然如影随形;想不开,那烦恼也就挥之不去。记得前些年笔者在宁波晚报编《老人天地》版时,曾有一个老伯气呼呼地跑来找我,要求登一篇批评报道,为老人出头。“你看气人不气人!我都70多岁了,介大年纪,公交车上没一个乘客给我让座!我从起点站一直立到终点站。”“您老今年70多岁啦?勿像啊!头发一点也没白嘛。”老伯伯看起来真的很“后生”。“人家哪里会把您当古稀老人呢?当然不给您让座啦。我要是年纪老了,别人不把我当老人,我笑也笑煞了!难道还是未老先衰,处处受人照顾好吗?”老伯听我这么说,转怒为喜了。看来是想开了,呵呵!

  记得“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记得笑口常开,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健康,给他人带去善意和阳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