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小洞勿补 大洞叫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3/20 09:5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小洞勿补,大洞叫苦”,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宁波老话。比如一只袜子破了个小洞,若不及时缝补,就会“前头卖生姜(露脚趾头),后头卖鸭蛋(露脚后跟)”。又比如一艘大船,船底出现一个小洞,若不立即修补,小洞就会被水冲成大洞,最后必遭灭顶之灾!

  这句老话看似简单,实则有深意焉。世上许多事情都是这个道理。看得见的“洞”是这样,看不见的“洞”也是这样。引申到人生道路上,一个人如果犯了错误不知改正,一错再错,那么总有一天,定会错到不可救药,叫苦连天。

  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犯了错必须得改!中国历史上,一个最著名的改过自新的故事,当数周处除三害。据《晋书》及《世说新语》记载,义兴(今宜兴)小青年周处,力大无穷,蛮横强悍,为祸乡里。百姓们将他和当地山上的猛虎、水中的蛟龙合称为“三害”。有人鼓动周处去杀死猛虎和蛟龙,目的是希望三害减少两个。周处奋力射杀了猛虎,又下水与蛟龙恶斗,三天三夜,时浮时沉……人们以为周处与蛟龙都已丧命,喜不自胜,竞相庆贺。当周处最终杀死蛟龙上了岸,看到这一幕,才知道乡亲们把自己也当作一大祸害,深感震惊悔愧。从此后他改邪归正,发愤图强,认真拜师学文习武,成为一个有德有用之人。于是义兴城内三害尽除。京剧《除三害》就是根据这个故事创作的,它告诉人们,浪子回头、有错就改的可贵。

  所以说,一方面是“小洞勿补,大洞叫苦”;另一方面是有错就改,改了就好。但这么浅显明白的道理,在现实生活中,也常见有人“说说容易做做难”。

  拿孩子的道德教育来说,就很值得深思。现在小皇帝、小公主多,有些父母对子女百般宠溺,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骄横无理等不良习气。孩子在学校里欺凌同学,动手打人,他们不批评自己的心肝宝贝,喜欢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别人;孩子偷拿了同学的文具,他们认为这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放任不管,甚至还觉得自家孩子脑瓜灵光,从小会占便宜,因而窃喜。

  这样做有没有占到便宜呢?一点也没有。不但没占到便宜,还大大的倒霉!因为犯了错误没有得到及时的批评教育,这些孩子胆子越来越大,错误越犯越严重。发展下去有斗殴伤人的,有沦为窃贼的,还有玩弄妇女的(京城李天一就是其中一例),都付出了沉重甚至惨重的代价。这就是“小洞勿补,大洞叫苦”。

  最让人民深恶痛绝的“小洞勿补,大洞叫苦”模式,是“苍蝇”变成“老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不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随着十八大后反腐力度明显加强,不少“老虎”纷纷落马,贪腐的数量个个触目惊心,令和珅自叹不如!仅举“小官巨贪”一例,可见一斑: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公司经理马超群(副处级)贪腐超群,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另有房产68套。不管这匹害群之“马”的胃口有多大,这么惊人的“战果”,绝不可能是一朝一夕所为。事实上,马超群利用手中的供水权疯狂索贿受贿。谁不给钱,就不给水;想要给水,就得给钱!这样整整捞了17年!

  这漫长的17年,是马超群从“苍蝇”一步步发展成“老虎”的过程,也让他最终体会到“小洞勿补,大洞叫苦”这句老话的真谛。也许马超群们今天在叫苦,在后悔;但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反腐的铁拳迎头痛击,形形色色的“苍蝇”“老虎”是不会主动补洞,停止腐败堕落步伐的。所以,如何吸取古今中外的反腐经验,建立强有力的反腐机制,使公职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远是反腐路上的重要课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