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是要烧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3/20 09:49稿源:宁波日报

  江 海

  “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是要烧的”,这是一位领导同志近日在干部执政能力进修班上提出的观点。新官上任伊始,要不要“烧三把火”、如何“烧三把火”、能不能“烧好三把火”?这的确是个现实考验。笔者现场聆听之后,似有所悟,觉得有必要就此谈一谈。

  关于“新官上任三把火”,有一则有趣的典故:据《三国演义》所述,三国时诸葛亮当了刘备的军师,在短时间内,连续三次火攻曹操。第一次火烧博望坡,使夏侯惇统领的十万曹兵所剩无几。第二次在新野,火攻、水淹,使曹仁、曹洪的十万人马几乎全部覆没。第三次火烧赤壁,百万曹兵惨败,最后随曹操逃出的,只剩27人。当时,人们把这三把火称为“诸葛亮上任三把火”。如今人们常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出处或许就在于此吧。

  现实当中,新官上任“三把火”到底该不该烧,一直是个充满争议的话题,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厘清这个问题,必须先搞清何谓“新官”,何谓“三把火”。

  所谓的“新官”,当然是针对具体岗位和任职时间而言的。比如,有的干部提拔了,到新地方、新单位任职,毫无争议是新官;有的官员从A单位平调到B单位,虽然职级没变,但他也是新官;还有的干部原地、原单位提拔或转任更为重要岗位的,同样也属新官。打个比方,某单位的副局长“转正”当了“一把手”,不管他在这个部门工作多久,相对于局长这个新岗位,他就是个新官。若以时间来衡量,主要是指官员任职之初,在位久了自然算不得新官。

  所谓的“三把火”,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通常而言,是指新官到位后一个时间段内的从政行为。革除积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现实中的突出矛盾,根据形势需要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理顺体制机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按“人岗相适”原则对人事作出相应的调整安排,按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整肃干部队伍的作风纪律……这些,都可以成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突破口。

  搞清这两个概念,“新官上任要不要烧三把火”的答案,其实已经明了。有道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官员的履新,既为自身获得了施展理想、抱负和才能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新岗位也寄托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既然接过了发展的“接力棒”,即意味着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能否挑起千斤重担踏上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烧好三把火”,是很重要的。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官员连上任后的“三把火”都不屑烧、疏于烧,那又何言开局、起步?又如何回应群众期待?

  我们看到,近些年,不少主政一方的官员,上任之始便以“事不避难”的担当、“砸锅卖铁”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紧盯发展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围绕工作重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来“烧三把火”,不仅烧出了干劲和士气,烧出了干部队伍的好作风,还烧出了城乡发展的新面貌。这样的“三把火”,无疑是多多益善的。

  有一个问题也不容回避:有的新官也很在意上任“三把火”,可心急火燎地烧了几把“火”之后,并未出现预期的效果,倒是给人留下了急功近利、“瞎折腾”等不良印象。毛病出在哪儿?无外乎几个方面:一个是“炉灶”有问题。有的干部上任后,为了尽快展示自己的施政理念,急于拆“旧灶”起“新炉”。带着私心杂念“烧火”,难免“人勤火懒”。再一个是“风向”有问题。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强调转型发展,你还在走因循守旧的老路,“三把火”怎能烧出好效果?还有,就是“火候”问题——有的只重“点火”,不管“拾柴”,如此,这“火”又怎能持久?

  “烧好三把火”,也要讲科学。这当中,考验的是领导艺术和执政能力,考验的是干部作风。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想烧出“好效果”,其实并没有多少捷径可走,惟有多调查研究、多听取各方意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只有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善于把握发展趋势,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并着眼长远谋发展、聚集问题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新官的“三把火”才能顺民意、得人心,才能越烧越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