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崔士鑫:我国媒体融合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2/20 10:33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并提出了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等具体要求。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带来了新的巨大推动力。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加快转型,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全球传统媒体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应对挑战,抓住历史机遇,把握时代潮流,使我国媒体融合发展领风气之先,整体进展处在世界媒体“第一方阵”。

  积极探索,多层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这一重要论述,准确概括了媒体融合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媒体融合发展,首先是增量发展阶段。媒体成立新部门、引进新人才、开发新应用、推出新产品,但除了内容上相互渗透,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基本上泾渭分明。其次是初步融合阶段。媒体利用重大报道等契机,打破原有体制机制限制,推出“现象级”融合产品。再次是深度融合阶段。媒体在“做增量”基础上积极推进“改存量”,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层面改革创新,推动组织机构一体化、传播体系一体化,实现人员、管理、运营融合,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习近平同志发表“2·19”重要讲话后,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次的传统媒体都在较短时间内,由增量发展到初步融合,再由初步融合迈向深度融合,在产品创新的同时推进制度改革。

  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破解传统媒体内部运行机制创新难题的龙头工程,直接决定媒体融合程度。从2015年两会报道开始,人民日报开始尝试“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传播”,形成“移动端讲快、PC端讲全、报纸讲深”的既融合又错位的发展格局,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融合产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2·19”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人民日报深度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比如,设立全媒体指挥中枢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再造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流程;改革采编部门设置,对编制体制、机构职能、人员配置作重大调整;等等。通过这些举措,人民日报向新型主流媒体目标又大大迈进了一步,继续引领融合发展潮流。

  许多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也都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推进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都相继成立全媒体或融媒体工作机构,努力使“中央厨房”运行常态化,带动采编资源整合与体制机制创新。地方各级媒体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以及各地广播电视台,都围绕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变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百舸争流、亮点纷呈、多层次推进的“融合发展方阵”。

  多管齐下,全方位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融合发展事关全球媒体的前途命运。融合发展的进度、水平、效果,因认识程度、顶层设计、制度优劣而异。我国媒体融合发展之所以能领风气之先,走在世界前列,得益于各方面多管齐下。

  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的大力推动和顶层设计,是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各部门各地区大力支持媒体融合发展这一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为融合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全方位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传统主流媒体自觉推动与主动引领。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我国传统主流媒体对融合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始终自觉贯彻中央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媒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很快成为中央媒体的中心工作。中央媒体的融合发展对地方媒体的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融合传播技术不断创新与广泛应用。媒体融合发展与融合传播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许多数字技术与不同媒体融合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融合成果。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运用到全媒体采编平台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这些技术进步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补齐短板,进一步赢得融合发展优势

  尽管同国外媒体相比,我国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前列、处于“第一方阵”,尤其是主流媒体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但在内容生产上还要进一步努力,补齐短板,进一步赢得融合发展优势。

  习近平同志在“2·19”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内容是满足受众需求的“第一指标”,技术与渠道都是为了方便内容到达受众,但受众是否接受内容则取决于内容能否满足受众需求。因此,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仍要注重对内容生产的投入,注重内容生产的创新,致力于打造精品内容,致力于提供不可替代的专业信息,致力于生产适合不同终端传播、不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新闻产品。融合发展时代的内容生产,既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新技术也为融合发展的传播效果评估提供了便利条件。融合发展的效果如何,包括内容传播效果和项目建设效果是否达到了与受众进行信息交流的目的,都要进行准确的反馈与评估。应以传播效果评估为重要环节,倒逼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巩固和提升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领先地位,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