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2/16 02:0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鸡年伊始,春回大地。在这暖意融融的日子里,看到一则暖意融融的新闻,不由得心头像拂过一阵春风……

  这则新闻发生在河南新密。说的是高二学生陈奕帆,凌晨骑电动车送外卖时,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小陈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纸包着自己打工挣来的311元生活费,卡在宝马车的门把手上。信里写道:“叔叔您好!我骑车不小心,把你的车倒车镜撞坏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也很难受。我是矿务局的学生,寒假在城里打工,我给你留了钱作为补偿,我知道这不够,但我已经没有钱了,非常对不起。”

  撞了车没有逃,没有躲,而是勇于承担;尽管家庭经济困难,也尽自己的能力进行赔偿。据悉,陈奕帆还准备等以后有了工作挣了钱,再将不足部分逐步补上。我们要为小陈同学点赞一声:“做得好!”照理说,这样做也是完全应该的,但是毋庸讳言,有些人碰到这种情况,恐怕早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相比之下,小陈的诚实不是显得很可贵吗?

  小陈的诚实,也感动了宝马车的车主薛战民先生。这位可敬的车主,一见到这封道歉信和一张张零钱,认定这孩子诚实善良,但家境贫寒;当即决定不要小陈承担任何赔偿费用(事后修车费花了1.3万元),还坚持赠送小陈1万元现金,资助他的学业。

  当这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在网络和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友转发无数,评论无数,点赞无数!这说明在人们的内心,无不高度认同诚实,赞美诚实;越是当下社会上诚实缺失,李鬼作祟,谎言流弊,人们越是向往和渴望诚实。

  正如宁波老话所说的:“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旧制,16两为一斤)“侬敬人一尺,人敬侬一丈。”无独有偶,笔者在杭州读大学期间,也曾见识过一段类似的佳话:当时化学系有一个姓黄的男生,骑自行车不小心撞倒了一位老人,他毫不犹豫,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老人的女儿闻讯赶来,一见老爸受了伤,又是心痛又是生气,对黄同学狠狠责备埋怨。黄一再诚恳道歉,此后每天又到医院里认真陪护。您猜结果怎么着?他的诚实和善良感动了父女俩,被招为“驸马”了。哈哈!同学们纷纷笑道:好你个黄小子,骑车闯了祸,反倒因祸得福。这就叫做“前世姻缘一撞定”!

  当然,如果谁骑车撞了人,未必会碰到像薛先生那样仗义疏财的“及时雨”(其实薛先生并没有义务),更不太可能碰上未来的“老丈人”;但是不管碰上什么人,我们都应该诚实,这是不言而喻的。

  上述两则诚实善良、以心换心的故事,带给人们的是感动,是温馨,是积极向上的力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社会上还存在着种种弄虚作假、“良心反背”的歪风邪气,实在令人深恶痛绝!例如有人好心扶起跌倒的老人,却被反咬一口,以致造成中国式的“扶老难题”;又如有人为救落水者不幸受伤甚至溺亡,获救者却死不认账,使英雄流血又流泪,等等。虽属少数人所为,但是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汤,何况老鼠屎绝不止一颗。好在邪不压正,正是因为有上述这样真实美好的故事存在,使我们始终能看到希望。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关键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首先捧出自己的一片真心,去换他人的善意,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和谐相处,社会才能风清气正。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