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宁波长期护理保险:参保意愿与服务需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2/16 02:01稿源:宁波日报

  吴玉霞

  为了更好地设计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宁波工程学院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市开展了一次长期护理保险参保意愿和服务需求调查,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抽样和问卷访谈。本次调查采取四阶段抽样法。首先,综合考虑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业发达程度等因素,选取5个区县(市),即原江东区、江北区、镇海区、余姚市、原奉化市作为调查地点;其次,在5个区县(市)共随机抽取了10个街道(乡、镇);第三,根据等距抽样的原则共确定40个社区(村);第四,等根据距抽样原则确定880名老年人的调查名单。调查实际获得有效问卷828份。问卷内容涉及老年人的基本状况、家庭状况、健康情况、医疗状况、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意愿、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情况等。藉此,了解宁波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意愿,比较老年人对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和市场主导的商业保险的不同参保意愿;了解现阶段宁波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需求以及相应的影响因素,为探索制度设计提供参考。

  一、我市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的参保意愿

  长期护理保险是一个新生事物,调查发现,老年人总体对这项制度的了解程度很低。受限于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和我市长期照护服务尚未形成完善体系等多方面条件制约,在调查访问员进行解释说明之后,大部分老年人一时也难以意识到长期护理保险的重要性。

  长期护理保险在实施中,又可分为由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方式和由市场主导的商业保险方式。调查发现,由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的参保意愿高于商业保险,愿意接受上门服务或者去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有更大的可能性参保。49.5%的受访者愿意参加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28.1%的受访者因为不了解政策才选择了“不清楚”或者“不愿意”,9.8%的受访者出于“经济上无法承受”的顾虑而不愿意参保,5.2%的受访者寄希望于子女照顾,选择了不参保。由此可见,如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降低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纳部分,则老年人的主观参保意愿将大大提高。

  对于第二类保险,29.11%的受访老年人愿意参加市场主导的商业保险,态度不明确的占比21.75%,不信任商业保险的占20.33%,出于经济上的顾虑而不参保的占13.6%,未来依靠积蓄或者子女而选择不参保的占9.95%。从这些数据可以预见,未来推动商业保险的关键是获得老年人的信任,而且个人缴纳部分在经济上可以承受。

  二、我市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情况

  1、总体对长期照护服务方式的选择意愿

  总体而言,相对于机构照护,我市老年人更希望得到居家照护。72.08%的老年人希望得到居家照护,由配偶、子女、亲友或者保姆来照顾;希望去机构得到服务的占比18.95%,希望去医院的占比仅为4.46%。由此可见,以需求为导向,相对于机构路径,应大力发展长期照护的居家路径和社区路径,将照护服务送到老人家里或社区。

  2、健康状况对长期照护服务内容选择意愿的影响

  患有不同疾病或慢性病的老年人,对长期照护服务内容的意愿是不同的,如高血压患者最需要的前三类服务依次是慢病护理、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心血管疾病患者最需要的前三类服务依次是专业医疗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抚慰;骨关节病患者最需要的前三类服务依次是生活照料、慢病护理、康复护理。总体而言,老年人最需要的照护服务是依次是专业医疗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抚慰、慢病护理、生活照料和长期卧床护理,因此,应大力发展专业护理服务和康复护理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心理抚慰对于老年人的意义比生活照料更加重要,这也说明,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心理关爱,实施精神养老。

  3、收入状况对长期照护服务方式选择意愿的影响

  人们常常认为,收入越高的老年人越有消费能力,因此更加愿意去照护机构。令人意外的是,收入对长期照护服务选择意愿呈现出U型曲线的影响,也就是说,低收入和高收入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居家照护,而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在2000-4000元之间)对机构照护的需求相对最大。

  4、子女情况对长期照护服务方式选择意愿的影响

  调查发现,有儿有女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居家照护(占79.43%),其次是只有女儿的老年人(占比74.42%),再次是只有儿子的老年人(68.94%)。愿意去照护机构的比例最高的是无子女的老年人,其次是只有儿子的老年人。无子女的老年人33.75%选择居家照护,66.25%选择机构照护。而实际上,我们调查老年人“之前患病由谁照料”的数据表明,有儿有女的老年人受到子女照顾的比例也最高,有26.69%的老年人患病后由子女在家照料,其次是只有女儿的老年人(占20.01%),再次是只有儿子的老年人(15.51%)。

  (作者为宁波工程学院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