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会拣拣才郎,勿会拣拣田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7/01/26 10:4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鸡年春节已进入倒计时,人们仿佛已经听到了雄鸡的啼声,只待那阖家团圆的年夜饭和辞旧迎新的零点钟声……

  对于在外打拼的单身一族来说,回家过年除了享受亲情之外,还有几分郁闷和无奈。这是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老爸老妈催婚催得紧,街坊邻居、同学朋友、七大姑八大姨也无比热情地加入催婚队伍,大家齐心合力“逼”他们相亲再相亲!有调查显示,春节7天假期,预计至少要进行8场相亲的人将达到54.7 %,这就叫做“每逢佳节倍相亲”。

  一般而言,单身族也不是不想“脱单”,但是姻缘姻缘,讲究的是缘分,倘若缘分未到,再焦急也没用啊。所以许多时候,单身青年们感到过年压力山大。曾有媒体报道,某男为暂慰父母之心,大胆使用兵法三十六计中“李代桃僵”、“瞒天过海”之计,租借一名美女冒充女友,双双回家过年。一开始老爸老妈笑得嘴巴像敲开的木鱼,以为抱大胖孙子的美事指日可待;终因纸包不住火,露出马脚,不但空欢喜一场,反而徒增烦恼!

  作为中国的父母,操心子女婚事,不但是人之常情,而且还属国之特色。根据中国的传统观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结婚哪里来的后代?当然是大大的不孝!不但对不起爹娘,还对不起祖宗!所以,做父母的必须催子女尤其是儿子早点成家,好为家族传宗接代。相比之下,老外就潇洒多了。谈不谈朋友,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都是自己的事情,连父母都管不着,更甭说外人了,呵呵。

  中国的父母为子女的婚事殚精竭虑,然而,娶进来的媳妇(女婿也一样)未必称心如意,有的还非常“加气”,所以有一句宁波老话这样讲:“呒没媳妇东托西托,有勒媳妇东哭西哭。”之所以要哭,往往是由于双方了解不够,从相亲到成亲速度太快,甚至“闪婚”造成的后遗症。如今的年轻人普遍学历较高,本科不过“小儿科”,读到博士、博士后也屡见不鲜,不少人刚出校门已是“大龄青年”,加上现在职场竞争激烈,很难像以前参加工作早的男孩女孩那样,再花好几年工夫来谈恋爱,彼此深入交往、培养感情。与此相关联,现在男女青年通过相亲结识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不可否认,在当今充满物质诱惑的社会风气下,许多相亲的功利性太强,成了双方外在条件加家庭实力的较量,缺乏那种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感情萌生、发展历程。假设一下,祝英台若不是与梁山伯同窗共读三长载,而是在相亲现场经人介绍相见,会不会有继续交往的愿望,乃至倾心于这个看上去条件平平、实则“有德又有才”的梁兄呢?所以说,除了相亲之外,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举行各种交友活动,让年轻人多接触、多交往,实在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意中人的更好方式。当然,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包括工作单位、社区和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一起当红娘。

  不管是通过相亲还是其他途径,挑选对象不妨听听宁波老话:“会拣拣才郎,勿会拣拣田庄。”旧时田庄代表人们心目中最宝贵、最可靠的财产,贼偷不去,火烧不掉,但再好总勿如人品更重要。假如嫁一个王老虎那样的花花公子,会幸福吗?现在田庄换作名车、豪宅,道理是一样的。“劈柴爿看丝流,抬老婆看阿舅。”说的是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家教家风,对家庭成员至关重要。阿舅是老婆的兄弟,都是丈人丈母娘教导出来的,如果阿舅优秀,老婆还会差吗?

  金鸡报春,万象更新。愿单身一族鸡年大吉,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