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不能忘却的纪念―-参加市记协鲁西南考察心得

东南商报 孙美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08日 12:37

  8月25日,本人有幸跟随市记协组织的鲁西南考察团,到枣庄、蒙阴、莱芜等地采风。在鲁西南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我们踏着先烈们战斗的足迹,追寻红色的记忆,在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的同时,也为今天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欣喜。

  无名烈士墓前的震撼

  此次鲁西南之行,参观鲁西南各大战役纪念馆是主要活动。台儿庄大捷是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激战中,中国军队歼灭日军1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

  如今的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设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刚进入台儿庄区,看到这里沿街满是商铺,当地居民安居乐业,沿河柳树下的大排档里,人们打牌、喝酒、哼着小曲,非常惬意,很难想像几十年前这里曾经的血雨腥风。

  孟良崮,沂蒙山区一个普通海拔只有536米的小山头,因为解放战争时期在这里发生的一场著名战役而天下闻名。孟良崮纪念馆在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得以新修,新馆庄严、气派,展馆内以实物和油画相结合的形式,再加上灯光、音响等的烘托渲染,把当时战争的场面逼真地呈现出来。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之后,是革命烈士长眠的墓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最深的震撼。只见茂密的松树林里,整齐排列着2300多名烈士的墓地,烈士们的墓碑都是一样的,黑色的花岗岩墓碑,上面一个大大的五角星,但走进仔细一看,就会发现除了100多块墓碑上有名字,其他的竟然都是无字碑。好奇地像向导游请教才知道,原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些烈士都无法证实身份,所以才有了这么多无名烈士墓的存在。

  台儿庄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还有许许多多曾经轰轰烈烈的战斗,这都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先辈的艰苦奋斗不能忘记,曾经的舍生忘死,曾经的鲜血和牺牲更不能忘记。

  感受鲁西南秀美田园风光

  此次鲁西南考察,每到一个地点都是搭乘汽车出行,沿途感受到鲁西南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的路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东省内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道路状况也很好,路面平直,而且车辆也不多。枣庄、蒙阴、莱芜.....所到之处,当地良好的路况无不令人感叹,不由得羡慕当地的司机可幸福了。

  蒙阴是沂蒙山脚下一座下小县城,人口不过几十万,但县城里双向六车道的水泥路宽阔、平整,和当地的车流量相比甚至显得有些“阔绰”。当地导游说,这是因为山东人民深刻领会到“要想富先修路”这这句话的道理。

  由于每天在车上的时间比参观时间还要长,因此透过车窗看沿路两边的风景成了打发时间的唯一选择,没想到静下心来仔细欣赏,会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身边。

  奔驰在高速公路上,路两边连绵不断的杨树不断映入眼帘,树荫下偶尔可见牧羊的老人,还有星星点点的羊群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伴着隐约可见的农家小院和袅袅的炊烟.....好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画。往远处看,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地,风儿吹过,绿波荡漾,中间偶见农夫戴着草帽在其中耕作,近看却是个用来赶鸟的草扎假人,感叹庄稼人的幽默感生活中无处不在。

  鲁西南的山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山不高,总遍布各种形状的石头,好像山也有了魁梧的骨架,也比南方的山更强壮,山上除了草皮就全是柏树的天下,夏日阳光下,苍翠的柏树冠把山头点缀得格外庄重、巍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草帽 草皮 柏树 车窗 
 
稿源:   编辑: 陈冬冬
Copyright(@) 2001-2009 NBJX.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