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和平来之不易,自当倍加珍惜——鲁西南革命老区采风杂感

东南商报 林华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09日 08:05

  8月底,宁波市记协组织了全市新闻系统一批年轻的“采编播评”新闻工作人员赴山东革命老区采风。我有幸参与这项活动,考察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体验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还参观了众多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深地感到,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8月25日下午,采风团一行乘大巴车到杭州,坐上开往山东的火车,开始了“红色之旅” 。第二天一早上,火车到达国家重要煤炭基地——山东兖州,我们下车换乘旅游大巴。

  这地方位于鲁西南平原,东仰“三孔” ,北瞻泰山,南望微山湖,西望水泊梁山,有“九省通衢,齐鲁咽喉”之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之埠” 。不过,这个地区的矿产资源过度开采,已濒临枯竭,曾经辉煌的城市已变得破旧,一路上的景象都在提醒着我们自然资源的有限和可贵,需要科学发展。

  26日上午,大巴车达到“亚圣”孟子的故乡山东邹城,我们参观了孟庙和孟府:宋朝的古柏参天,明清时的木石建筑,一代代名人留下的碑文,“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子提出了很多思想,其中“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政治理想尤为重要。他认为,国家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才是“真命天子” ,坚持“民为贵”的原则,可防止少数政客假借“国家”之名,侵害民众的利益。而作为执政的“君” ,应当认真听取民众的意见,坦诚接受民众的监督,关心民生疾苦,与民同乐。这种“民本”思想意义深远,值得我们在新闻工作中付诸实践。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此后,我们一行先后参观了一些战争纪念馆,先是参观了枣庄的铁道游击队影视基地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场景展现,把我们带回了抗战岁月,深深体会到国难当头,国人一致对外的慷慨激扬和英雄主义情怀。之后,历史翻到了国共内战,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无数中国人倒在了血泊中,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表达了我对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的巨大心理落差。

  旧中国,清政府腐败,国力日渐衰退,外敌不断入侵,山河破碎,民众流离失所,朝不保夕。在有识之士的号召下,中国人终于醒来了,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1938年,震惊中外的台儿庄战役爆发,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再一次迎来大胜,毁灭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

  八年抗战,中国人取得了胜利,赶走了侵略者,却迎来了内战。我们一行来到了位于沂蒙山腹地的蒙阴,登上了孟良崮主峰。在孟良崮山顶的山洞里,国民党将领张灵甫是自杀的还是被击毙的?不管事实到底如何,他的抗战功绩是不可抹杀的。历史的车轮是无情的,这座海拔500多米的山里,竟埋下了近4万中国人的尸骨,他们从属于不同政党,但很多人是抗战英雄,为这个国家抛头颅撒热血,最终遭遇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惨烈。

  站在孟良崮的山顶岩石上,眺望山下美丽的风光,想到如今的和平繁荣,是多么来之不易。我许下心愿,希望战争永远不要再来到我们身边,也希望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好客山东,全民全运”

  8月28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泉城济南,一路上莲花造型的体育场馆基本完工,街头到处悬挂的“好客山东,全民全运”标语也在告诉我们,全运会即将在山东召开。

  鲁西南的采风,让我们了解了山东老区的一些现状,曾经给人们带来财富的资源即将耗竭,政府部门已感到危机,开始“转型”,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不过,如今旅游业的配套设施很不完善,服务水平跟不上,一些地区从今天5月才开始重视旅游经济,纯朴的老区人民也缺少经营意识,来当地旅游的游客还是很少。

  齐鲁文化渊源流长,人文和自然景观独特,各地资源丰富,相比宁波,鲁西南地区的物价很低,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很大。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参观时,社长介绍说,山东一向善于推销自己,很重视宣传工作,在国内主要媒体的出现频率相当高,这次又借全运会的机会,通过山东各地设立分赛区,继续扩大影响力,争夺“眼球经济” ,很值得学习。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财富 车轮 物价 
 
稿源:   编辑: 陈冬冬
Copyright(@) 2001-2009 NBJX.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