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为理想信念而活

宁波电台 石瑜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07日 11:25

  人是为什么而活的?一百个人,或许有一百种答案。

  然而在几十年前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有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只有一种答案: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而活!

  8月27日,山东莱芜战役纪念馆,我被一封看似普通的信件深深震撼。

  这是一封“后事遗言”,两页方格纸,寥寥数百字,在平和的字里行间,透出伟大的精神力量:

  “我死后,用最简单、最节约的办法办理丧事。遗体不供解剖,把它洗干净,用白布裹起,送去烧掉。已故妻子汪萍同志的骨灰,这次连同我的遗体一起烧掉。骨灰全由火葬场处理,不再装殓。免去那些丧事仪式,如遗体告别、追悼会、骨灰安放等等。这件事对我来说,只能是个人虚荣,公家浪费,对社会没有其它积极意义。工作忙的子女,不要请假奔丧,农村的亲属,也不要通知,不要干扰领导和所有生前友好。

  作为共产党员,几十年来,不论是在党外的时候,还是入党以后,党要我做的事,全都做到了,可以说毫无遗憾地、安详地闭上眼睛。我生前没有个人打算,死后也没有放心不下的事情。唯一愿望: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团结、幸福。

  别矣,亲友们,同志们。”

  写下这份遗言的是国共阵营中的传奇人物韩练成。

  韩练成,被后人称为“潜伏将军",国民党第四十六军军长,是我党潜伏在国民党方面参与国民党最高机密的中将。在他周旋下,国民党在莱芜战役中惨败,周恩来说他是“没有办理入党手续的共产党员”,朱德称赞他“为党、为革命立了大功、奇功”。

  一个生前有着丰功伟绩的人,却要求在死后尽可能低调。

  韩练成拥有的是一种崇高的幸福。他把国家民族的命运和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他的低调背后是精神上的无比满足。

  看到这里,我不免联想到了我们的职业,我们所处的岗位。记者,忠实记录历史是职责所在,满足公民的知情权更是义不容辞。近两年来,不管是5·12汶川大地震,还是中国人百年奥运梦圆之时,各个媒体的记者都会出现在现场。面对很多突发事件,很多记者不辞辛劳、深入一线,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抓"新闻,玩命地在“抢”新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03年的“非典”事件和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事件,社会各界人士都经受了一次重大的精神考验.单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医务工作者理所当然地首当其冲,紧随其后的就是用笔、话筒和采访机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进行“零距离”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了。他们与医务工作者一样,都应秉承崇高的职业精神,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勇敢地出现在危险的新闻现场。

  每年出梅后,浙江省都会进入高温少雨和台风多发期。各地、各部门都会做好准备,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我们的记者也不例外,除了要第一时间让受众获取天气情况外,各路记者也都要奔赴各个站点,第一时间报道防台抗台的最新进展。而且,这些风暴前线记者不像大家以为的,必然都是高大壮硕的汉子,反而多是纤细柔弱的小女子,哪一台,情况都一样……

  革命烈士们为国牺牲奉献的光辉事迹,成为全国人民开拓进取的巨大精神动力,也感动着我们此行的每一位记者,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努力为新闻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我想我们今后只有多深入基层生活,多了解群众,不怕吃苦,才能写出鲜活好看的报道。尽管这次鲁西南红色之旅只有短短几天,却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通过用心感悟革命精神、老区精神,增强了做好新闻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新闻工作者要成为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大局、心里有群众,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进普通群众中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愿望需求,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稳定谋发展的年代,我们不再需要流血牺牲,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像先辈们一样,在个人幸福之外,追求一种更崇高的幸福。

  历史的价值不仅在于反映过去,更重要的是用它来关照现实,照亮未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白布 
 
稿源:   编辑: 陈冬冬
Copyright(@) 2001-2009 NBJX.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