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星期五课堂”培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8月26日 09:43

  奉化日报社把新闻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针对近年来新进报社采编人员比例较高的实际,从8月7日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星期五课堂”新闻业务培训活动,重点提升采编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星期五课堂”主要听课人员为2005年以来进奉化日报社的采编人员,由本社总编、副总编和相关编委、采编部室正副主任轮流讲课。上课时间为每周五下午,每次安排2堂课。

  讲课者针对新同志实际,精心备课,以切身的工作体会和经验来启发辅导新同志。讲课内容有:“选择即快乐”、“谈记者的政治素质”、“谈记者的学习”、“谈记者的新闻策划能力”、 “怎样捕捉新闻线索,提高新闻敏感性”、 “怎样做好民生新闻”、 “怎样挖掘会议富矿,写多写深写活新闻”、“谈如何制作好标题”、 “怎样当好版面编辑”、“怎样与通讯员打交道”、 “怎样做好报网互动”、“言论写作及《桥兵话题》专栏写作体会”等。8月7日奉化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沈国民带头以《选择即快乐》为题,从学习与事业、事业与人生的角度,就记者的职业精神、职业素养和“终生学习”理念为主要内容,上了第一课。

  这次“星期五课堂”有三个特点:一是针对性。在“星期五课堂”开课之前,奉化日报社总编室和编委会对报社采编人员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提高采编人员素质和提高办报水平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设计了“课堂”的系列课题,因而比较符合听课者的需求“胃口”。课堂上有的讲课者还以现场问答的形式与听课的同志互动交流,针对性、生动性和指导性强,受到听课者的欢迎。二是贴近性。由于本次“课堂”的讲课者与听课者都是同一单位的同事,距离近,情况熟,讲课内容以讲课者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经验得失为主要内容,有大量的身边实例,贴近本报实际、贴近本区域经济社会实际,贴近新进报社采编人员实际,不作泛泛而谈,使听课者感受深刻,入耳入心。同时,对讲课者来说,也是对自己多年工作实践的一次理性总结提高的机会,因而大家都十分珍惜,认真备课,甚至试讲,从而提高了讲课质量。每次上课,不但近几年新进报社的采编人员人人认真听讲,也吸引了报社一些老同志前来听课。大家反映,“星期五课堂”内容贴肉贴心,受益颇深,是深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实实在在施惠采编人员、实实在在提高采编人员的好载体。

  奉化日报社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策划 
 
稿源:   编辑: 陈冬冬
Copyright(@) 2001-2009 NBJX.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