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春运i拍  |  突发  |  奇趣  |  人物  |  休闲  |  曝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i拍的 > 活动 正文
外省驾照可免试转入宁波 春节后已全面放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06日 09:51

  慈溪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人头攒动,大部分都是来办理外省驾照转入业务的。图片来自网友微信

  宁波晚报记者徐叶通讯员王珏昊伊芳明

  “微信朋友圈里贴出信息,说这几天慈溪车管所人满为患,原因是慈溪车管所已开放外地驾照免考转入慈溪的业务。这消息是真是假?我们江东什么时候能享受这种便利啊?”市民小张昨天拨打新闻热线87777777咨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得知宁波全市春节后均已开始办理此业务。

  慈溪2月底便推出预约

  小张说,他了解到慈溪车管所早在2月底便推出了外地驾照免考转入慈溪的预约业务。根据网友拍摄的现场照片显示,车管所内连续多日人流密集,为避免影响其他车管业务,慈溪车管所还及时贴出了“外省驾驶证转入业务现已开通,因查询信息速度较慢,请办事群众不要急于办理,今后仍开通该业务”的紧急告知书。

  不过,这些毫不影响人们对办理这项业务的热情。3月2日,位于慈溪新城大道上的驾驶人体检中心门口也被网友拍到排起了长队。

  记者昨天下午从慈溪交警处得到证实,慈溪车管所关于外省驾照免考转入业务的开放,是根据宁波市车管所的统一安排进行的。3月起,该业务权限已下放到了慈溪。

  以往转入手续比较繁琐

  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2015年春节后,对宁波户籍持外省机动车驾驶证的市民,可以到宁波市车辆管理所或户籍所在地车管所申请驾驶证转入换证。不过,受理时需要严格审核驾驶人提供的驾驶证、身份证、身体条件证明等资料信息。所以市民提交资料后,还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

  据了解,我市户籍持外省机动车驾驶证的市民有不少,他们因各种原因是在外地考取的驾驶证。尽管驾驶证全国通用,但在日常生活“外地驾照”还是会带来不少麻烦。

  比如小张,是在重庆念大学时考取的C1驾驶证,如今在宁波工作的他,马上就要处理6年换证的问题,所以是否能免考转入宁波,自然会特别关心。

  “据我所知,宁波从来都没放开过这项业务。”市民沈先生说,他早年在沈阳工作时考取了A照,可驾驶大型客运车辆。如今回到宁波工作,一年一次回沈阳进行驾驶证的年审,是相当沉重的负担。

  而以往外地驾照转入是要参加驾驶技能测试,如一开始要测科一、科三,近些年是测科二、科三,过程都比较繁琐。“能免试转入宁波,对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是一项真正的便民措施。”沈先生说。

  市民大可不必扎堆办理

  据介绍,市民对转入业务的热情,让已经在办理这项业务的车管所民警倍感意外。

  昨日,慈溪车管所办理该项业务的预约号已放到了3月18日,而配套的体检中心第一天两个小时内就发了200多个预约号,到3月3日下午2点,就有多达800人进行体检。

  镇海车管所是从3月2日开始,低调推出免考转入业务的。目前知道该业务的居民还不多,但办理的人已有不少。“很多人都来问,这项业务是否只是限时开放,会不会有名额限制?”镇海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其实外省驾驶证可以在宁波正常使用,并不用急着一时办理,但很多市民似乎担心政策有变,所以心情很急迫。

  民警说,详细阅读市车管所下发的相关通知,并未提到任何时间、名额的限制。

  据了解,此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开放“持有外省驾驶证的本地居民,可以免试将驾驶证转入”业务。

  根据这些通知,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也强调,“该业务作为一项长效工作在进行,所以车管所建议相关驾驶人不必扎堆前往车管所办理,只要在该驾驶证有效期满前均可提出转入申请。”他说,排长队不光浪费自己的时间,还会对他人办理其他车驾管业务造成严重影响,希望市民能更理性地对待。

稿源:   编辑: 谭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周四可到体育馆免费看舞龙表演
月湖美景如画惹人醉
玉兰绽放芬芳满城
3月5日是个好日子
爱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