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失业保险基金使用新政出台
宁波创业者社保补贴范围扩大到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8日 10:44

  中国宁波网12月27日讯(记者陈章升通讯员任社)记者今天上午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宁波市继2005年被原劳动保障部列入东部七省(市)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地区后出台的又一个有关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的新政。

  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由50%提高至100%

  根据《通知》,职业培训补贴扩大到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组织和市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享受对象由原来的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大到本市户籍人员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享受范围扩大到了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机关、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同时中小微企业如果招用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也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文伟表示,除享受对象有所扩大外,相较于以往的政策,《通知》在许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如扶持标准有所提高,部分实施项目重新划转等。“新政策还将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扩大就业政策对象范围从原符合条件的所有城乡登记失业人员、被征地人员、宁波户籍和宁波生源大学生、参保单位及其职工,调整为所有参加(含参加过)失业保险且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和单位,突出了社会保险权利义务的对应原则。”

  根据《通知》,对符合职业培训补贴人员参加定点培训单位的职业资格培训后,经考核合格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500元、800元、1200元、1500元和2000元的补贴,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平均提高58%。对参加创业意识教育的给予补贴150元、对参加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的给予补贴2300元、对参加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的给予补贴1300元,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平均提高44%。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由50%提高至100%。

  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5万至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政策在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亮点?”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提问。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的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在继续实施基层公共服务岗位补贴的基础上,增加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市级统筹区内中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依法办理就业登记、签订2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企业应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给予补贴。”

  记者发现,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提高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5万至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初期资金困难。同时对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意识教育、SYB创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每人150元、2300元;参加创业复合技能培训的,按技能培训的同类补贴标准和SYB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给予补贴。

  此外,新政策还将创业者社保补贴范围扩大到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据悉,新创办企业的,补贴标准为企业应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新创办个体工商户的,补贴标准为依法应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的三分之二。

  

  稿源: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