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生活保障
浙江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最高档月薪147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5日 17:19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据《青年时报》继2011年4月1日之后,我省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昨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从2013年1月1日起,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再次上调,最高档标准由1310元涨到1470元。与现行最低月工资标准相比,最高档涨幅达12.2%,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目前居全国省区前列。

  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1470元

  根据《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新的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1470元、1310元、1200元、1080元四档,每档比调整前增加130—160元,对按小时算工资非全日制工作的职员,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2元、10.7元、9.7元、8.7元四档,调整前分别为10.7元、9.5元、8.6元、7.7元四档。

  最低工资标准分四档,哪个县市区适用哪档标准,全省各市将根据所辖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和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予以公布,并报省人力社保厅备案。

  依照历年的惯例,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市区,一般选择最高档标准;经济较发达的小城市,一般采用第二档最低工资标准;省政府确定的欠发达县和重点欠发达县,最低工资标准多数会选取第三档或第四档。

  加班工资不算在最低工资里

  企业员工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已确定劳动关系的,都适用这个新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指的是在法定工作时间内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包括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小时最低工资制度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下月起,如果你所在用人单位没有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可以拨打省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专线12333投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