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
慈溪多路径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2日 11:51

  10日上午,我市首个高品质养老示范项目——乐成养老·慈溪恭和苑正式动工。作为政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事业的成功案例,该项目不仅使得慈溪市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也将成为未来养老机构发展的示范样本。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慈溪将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共享‘品质之城幸福家园’的建设成果。”慈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据慈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慈溪将在15年后进入老龄化峰值阶段,这对养老体系提出了巨大考验。养老体系基本的架构有家庭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三部分,慈溪市设定的模式为:90%的老人实现家庭养老,7%的老人实现社区养老,3%的老人实现机构养老。

  慈溪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该市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较高水平覆盖,建成老年人日托(照料)中心30家以上,该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在老年人口的3%以上。市级成立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镇(街道)建立社会养老服务指导站。

  作为养老体系的支撑,近三年来,居家养老服务均被列入慈溪市重点实事工程。截至目前,慈溪市累计已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280个,为4097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政府买单或结对服务;还有13个村(社区)建立了老年食堂,4个村依托餐饮服务点提供配餐服务,解决了近600名老人的就餐问题。在这些养老服务站点里,还活跃着670余名专职服务员、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和300多支银龄互助队。市级财政共投入2324.4万元,为老人提供餐饮、生活照料、家政打理、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使2970名困难老人得到有效照料,1937户高龄空巢家庭得到帮扶,城乡近6万名老人感到生活便利。

  “今后一段时间,居家养老将在慈溪养老体系中起到支撑作用,机构养老则是整个体系的补充。”慈溪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慈溪市镇两级共投入1.2亿元用于养老机构改造工作,目前有2家市级国办养老机构,13家镇级公办养老机构。今明两年,还将继续投入6000万元用于养老机构综合改造。慈溪将继续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发展养老服务,打破行业界限,开放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不断提高社会养老的水平和效率。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