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
宁波市首家失独老人养老院将开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6日 08:48

  上周五,海曙区召开关爱失独老人专委会扩大会议。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议中,进行失独老人关爱试点的10余个社区负责人轮流上台分享工作心得。从会上了解到,海曙区共有139户失独家庭,目前12个社区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在明年五六月份把关怀失独老人的工作向全区推开。明年下半年,我市首家失独老人养老院也将在海曙区正式开张。

  一封失独家庭的来信

  愿我们的人生完美、完全、完整

  我们是海曙区百余个失独家庭之一。2004年夏天独女在美国意外身亡。这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创伤,真可谓老年失子是人生最大的不幸之一。

  我们这一代是晚婚晚育的奉行者,30虚岁生的孩子,也是全国第一批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1979年)。一生把孩子培养成人,当她刚开始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候却离世了。这种精神、物质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对我们来说也带来了一个严峻问题:现在我们才60多岁,如何在无子女的情况下,过好我们的老年生活?

  每当外人问起子女时,孩子的父亲都会说:不在身边,在国外。之所以他要这样说,主要不想去碰自己的痛处,也不愿让毫不相关的人知道实情。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算太老,也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但当我们有病,真正老的时候,确实需要有人关心和给予我们必要的帮助。

  今年搬家来到新典社区,正赶上海曙区开展关爱失独老人的行动,就像春风吹起了我们孤独之心的希望涟漪,心里涌上一股暖流,感受到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幸福,感受到我们海曙区、新典社区为我们谋利益的幸福感。

  说来也巧,9月底,孩子的母亲因足疾,住院做了双足手术,暂无法行走。做手术前我们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们做好了思想准备:在没有任何人的关心下,学会孤独面对生老病死的人生问题。出乎意料的是:因为节日的关系,就有来电问候,这样朋友、单位、社区都知道了。

  想不到,新典社区的工作人员买了慰问品来医院探望,主动帮助解决轮椅,出院后又到家来看望,把温暖送到心坎上,社工还“私车公用”帮助解决问题。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社区蔡书记能充分发挥孩子母亲的长处,在她伤口有好转的情况下,按原计划让她给志愿者作题为“做个快乐的志愿者”的讲座。讲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既使社区全体志愿者受到很好的启示,又提升了孩子母亲的精神。

  虽然我们不奢望别人的关心,但实际上有这份关心,心里是无比温暖的。和无人理睬时的境况相比,对人的精神支持简直是天与地。这样的关爱失独老人的行动,把爱心送到心坎上,是深得人心的。

  作为我们,本身要做到在享清福之时,健康、快乐、自然地过好每一天,尽量减少对社会的依恋、对他人的麻烦,也就是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愿我们的人生完美、完全、完整。

  案例

  看试点社区妙手解心结

  新典社区

  下雨了会发短信“外出当心”

  “我们是海曙区排摸中失独家庭最多的社区,一共有9户。”新典社区党委书记蔡惠清说,今年9月初,社区成立了温馨家园工作小组。“为了怕老人情绪失控,先咨询了一位关系较好的失独老人,让老人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与失独老人沟通交流,要注意什么,该做哪些事情。”

  社工通过一户户的走访,掌握了老人的生活习性、兴趣爱好,并为他们建立了一户一档,很细致,连老人什么时间会出去活动等内容都有。

  社区里的一位吴师傅,儿子自杀,他找不到人聊天,怕一和人聊就会聊到孩子的话题,就把自己封闭起来。后来社区了解到,吴师傅擅长写文章。在今年的一次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活动中,社区邀请了吴师傅,还找来街道老年协会会长与他聊天。会长邀请吴师傅写写社区志愿者的小故事,集成册子,老人非常开心。

  蔡惠清说,9户失独家庭,他们已走进了8户的大门,还有1户正在“攻关”。

  手记:老人们一般都非常敏感,我们做工作时得非常有技巧,不能只是简单的同情和问候。对老人要在精神和生活上多关心。逢年过节要有短信问候,就算天气异常了,也要给老人发短信说“外面下雨了,外出当心”。不少老人就是被这样的细节感动,慢慢成为朋友的。

  新高社区

  让老人“继承”儿子的爱好

  新高社区共有4户失独家庭。社区办公室主任赵英介绍说,社工接触老人后都反映,老人特别敏感,对外人有很强的抗拒心理,感情方面控制不了,不愿让外人进门。

  有一户家庭,儿子在3年前患癌症去世,夫妻俩到现在都很痛苦。社工走访发现,老人的房间有一台电脑,保管得很好。经过多次交流,老人告诉社工,儿子生前很喜欢玩电脑,如果电脑在,就好像儿子也在。社工马上想到西门街道居家养老中心有个电脑培训班,可能对老人有用,就鼓励他们去上培训班。现在,夫妻俩不仅学会使用电脑,还会用QQ,老人加入了社区的QQ群,有问题都会在QQ上找社区的社工了,还经常通过QQ来吐露心扉,夫妻俩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手记:失独老人就像是“裸老”:经济、精神、情感支柱都没有了,失去了依靠。所以对他们的关注非常有必要,社区会进一步延伸,更好地为这群老人服务。

  尹江岸社区

  为老人就近找工作消除猜疑

  尹江岸社区共有3户失独家庭,社区党委书记李雪君说,他们为此推出了“连心”、“入心”、“宽心”的“三心”的暖心计划。

  陈师傅儿子去世后,夫妻俩就开始互相埋怨,陈师傅在外面工作,妻子就怀疑陈师傅出轨。因此,社区就为陈师傅送去公益性岗位,管理老年活动室,让妻子可以知道老人一天的行踪,现在夫妻关系稳定。

  手记:社工摸排走访后发现老人怕老、怕病,但并不怕死。老人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养老问题和生病时无人照料。因此,要让老人意识到“我要幸福”,而不是由别人来给他们幸福。先树立这个意识再开展工作,用平等的心对待这群特殊的老人。

  政策

  139户失独家庭享受生活补助

  8月22日,“海曙区关爱失独老人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白云庄社区、尹江岸社区、郎官社区、新芝社区、芝红社区、新高社区、汪弄社区、新典社区、郡庙社区、县学社区、新星社区、文昌社区等12个社区被列为关爱失独老人的试点社区。

  失独老人指唯一的子女意外亡故后独自生活的老人。有数据显示,我国“失独家庭”超百万个,且以每年7.6万个的数量在增长。“海曙区共有139户失独家庭,60户离异,共218人,其中男性100人,女性118人。”海曙区计生协会秘书长李一平说,早在“海曙区关爱失独老人专业委员会”成立前,全区就对失独老人做了详细的排摸工作。

  据李一平介绍,该区从今年1月起开展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项目,为期两年,将关注两类群体:49岁以上失独家庭和49岁以上伤残家庭。在经费上,海曙区将每年一次性为失独老人每人发放1800元的生活补助,如果是60岁以上无社保的,则每年发放4320元生活补助。不仅失独老人有补贴,为他们服务的社区团队也将有一定工作经费补助。据悉,对那些干出实际效果、社会反响好的将给予2000元到10000元的项目经费补助,提供失独老人送终服务的社区将补助10000元,以加大对失独老人的关怀力度。

  展望

  失独老人养老院明年可开张

  崔德海是海曙区敬老协会会长、关爱失独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他透露,目前12个社区的试点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计划在明年五六月份把关怀失独老人的工作向全区推开。

  “接下来,我们要在各社区里普遍成立一支服务团队,并把它统一命名为‘并肩行团队’。寓意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困境,活出希望,让他们和社工并肩行,提高老人的社会适应性。”他介绍说,并肩行团队的发展方向是实施专业化,而团队成员的构成则不会“一刀切”,由社区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每户失独家庭都有其特殊性,不能用统一的办法来划定”。

  会上,崔德海还透露了一个消息,“我们打算办一家失独老人养老院,让老人不再有养老之忧。”他说,这将是一个覆盖全区的失独养老基地,同时也是宁波市首家失独老人养老院。据悉,目前第一步工作已完成,地点选择在敬老协会原居家养老照护院。“现在老人已搬离,等待着装修,预计明年下半年装修完成并开张。”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