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
大学生创业有待正确引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7日 09:43

  进入21世纪以来,大学生创业成为高校的一个热门话题。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省从事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的应届毕业生超过2万人。

  这些创业的大学生现状如何?他们在创业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高校、政府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出台的扶持政策有没有起到作用?宁波工程学院一个社会实践团专门就此对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大科学技术学院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的34名在校创业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75%大学生创业为挑战自我、寻求刺激

  从调查看,大学生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存在四大劣势。

  其一,热情有余,盲目自信。从调查看,超过50%的大学生创业的出发点是为了挑战自我,有将近25%的受访者则是为了寻求刺激,这体现出了创业的出发点本身就缺乏一定的理性基础。由于盲目乐观,在校大学生在面对失败挫折时普遍轻易放弃。

  其二,创业项目定位不准确。从调研看,大学生创业主要以电子科技、代理加盟、淘宝网店、旅游服务等服务行业为主,而且由于在校读书不能脱离学校专门从事创业,他们所进行的创业区域一般都局限在学校内或学校周围,扩展到其他地方有一定的难度。

  其三,综合素质弱,缺乏经验。许多受访者表示,缺乏管理、法律和风险投资意识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重要问题。另外,对于国家优惠政策的不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在校大学生创业的脚步,仅有不到18%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关注国家政策变化。

  其四,与学业冲突。在创业过程中,每个创业项目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作为学生,又需要完成学业。许多大学生顾此失彼,而学业则成为他们的牺牲品。有的同学学业不成功,创业也不顺利,压力巨大。

  76.47%大学生选择合伙创业

  合伙创业正成为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普遍形式。

  从本次调查看,有76.47%的大学生选择了合伙创业,自己创业的占20.59%,其他创业方式的占2.94%,而家庭创业则为零。

  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创业是需要合作伙伴的,“合作伙伴”成为仅次于“个人强烈的创业意愿”、“个人素养”之后名列第三的创业者所需要的条件。

  有关人士分析,在校大学生的专业领域大多比较单一,个人所拥有的专业知识有限,而且缺乏社会经验和人脉资源,这都是制约一个项目甚至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若是个人创业的话,创业失败的几率大大上升。除此之外,对于资金缺乏的在校大学生而言,选择合伙人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有效办法。

  超过半数创业者创业资金来源于合伙人融资

  为支持、鼓励大学生创业,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到当地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高校也纷纷推出鼓励扶持举措。

  但从调查看,超过半数的被访问者表示对政策偶尔关注,约30%的被访者表示不太愿意去了解,只有不到20%的被访者比较了解相关政策。

  以创业资金为例,尽管从中央到地方专门为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小额贷款政策,但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创业者选择与合伙人融资从而获得创业资金,47.06%的创业者得到家庭的经济支持。

  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究竟有没有起到作用?60%被访者认为作用一般,另40%被访者认为作用很大。

  政府或学校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应该做哪些扶持?55.88%被访者希望提供创业基金帮助,58.82%希望有专门的政策支持,41.18%希望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