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应届生也有就业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2日 08:57

  10月下旬,校园招聘开始进入密集期。日前,前程无忧综合两万多家企业数据发布的调查报告称,约三成雇主拟在第四季度增聘应届毕业生,尽管校园招聘的增量不多,但规模越大的雇主越乐意招聘应届生(10月24日《新闻晚报》)。

  大学应届毕业生应聘时,往往被用人单位以“需要工作经验”为由挡在门外。工作经验,有时候是求职的一种资本,然而,如今在网络软件、广告、策划、咨询、证券、投资等知识密集型企业,“经验”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创新精神。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许多行业往往本身就是新的,没有历史可言,也谈不上经验积累;另一方面,它的发展非常迅速,譬如IT行业,知识更新一般是半年,超过半年,经验就没有用了。在这些行业,经验的价码与传统社会大不相同。相反,这些行业都对创造与创新能力有特别要求,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藉此为生。而“没有工作经验”者最大好处就是没有陈规束缚,可能带来革命性思路。

  另外,由于是第一次就业,与那些跳槽过多过滥的人不同,应届毕业生对企业的感情往往较深,有利于养成对企业的忠诚度,可塑性也比较强。正因为应届毕业生是刚刚走上社会的一群人,没有年龄危机,而且充满活力,他们成了一些大型企业补充新鲜血液的最佳人选。

  其实,招聘应届毕业生也是企业成熟的表现。目前一些企业并非不想引进大学生,而是无力去承担培养成本,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些企业必然会改变急功近利的做法,通过培养新人以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人才梯度。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