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生活保障
社会救助连出新政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0日 15:05

  “村里的文书告诉我,现在低保金又加了。”近日,霞浦街道宝山村低保户张惠华从村里得知,第三季度的低保补贴金已经打入卡里,她和儿子这次的补贴比过去多了1215元。

  据了解,从2011年7月1日起,北仑区城乡低保实现一体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月人均525元、月人均355元统一至月人均525元;同时,城乡低收入家庭申请帮扶的审核标准、户型补助标准、物价补贴标准、低保家庭中的残疾对象增发生活补助标准、城乡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和“两节”慰问标准也随之一并统一。

  “我与我的儿子都没有工作,儿子又是多重残疾。如果没有补助,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下去。”张惠华说,儿子天生残疾,视力、肢体、智力都有障碍,平时生活都需要家人照顾。喂饭、换衣、洗澡……张惠华基本上寸步不离,出去打工的机会很少,现在已是花甲年龄。因此,除了张惠华在地里种些蔬菜,全家基本上没有别的收入。“拿低保补贴已有十多年了,记得过去最少时一个季度才拿200多元,万一生个什么病,就感觉天塌下来了。”张惠华说。现在张惠华与儿子除了拿到的低保补贴有了明显提高以外,儿子的重残对象生活补助费也由原来的60元增加到了100元。“现在,除了每个月花些钱买药,我们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了。”张惠华说。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二元差别成为历史,使我区1343人受益,其中农村低保户1034人,“五保”人员309人。

  2011年,我区在低保、低收入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救助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从往年的5000元/学年提高到9000元/学年,现第一批108名学子已经拿到教育救助金,第二批被救助学子也正在审批当中。“现在我的学费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刚刚考上大学的小梦说,她所申请的教育救助金已经顺利通过审批,预计在9月底就可以收到。就在一个月前,大碶街道徐洋村的小梦一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小梦的母亲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梦的父亲又因患病不幸去世。家中的突然变故,让小梦有了放弃学业的想法,幸好,社会上的热心人以及政府部门的帮助让小梦一家暂时渡了难关,小梦也如愿进入大学。

  2011年我区在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上,又新设立了因病因灾特殊困难应急救助基金,为一些遭遇不幸的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据了解,目前我区共有43人受益,救助金共发放30.39万元。

  上述3项社会救助新政策的出台,使我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也让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稿源: 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