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生活保障
困难群众价格补贴范围将扩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6日 15:01

  食品对CPI影响最大

  在参加会议之前,江北区人大代表王泰琅特意去快餐店、菜场收集了一些数据:宁波市场上的洋快餐、中式快餐大部分涨了价,比如真功夫,一些套餐的价格涨了0.5至1元,其他一些快餐店,单独荤菜就涨了一至两元。而菜场的小青菜5元一斤,鲳鱼35元一斤,条肉至少十五六元一斤,稍微好一点的卖到了20元一斤。

  王泰琅觉得,这会让许多消费者感到压力,建议政府加强价格调控。

  王勇解释,2011年以来的市场价格上涨,是全国性的,成因相当复杂。主要是受去年“翘尾因素”(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的影响,如果剔除该因素,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影响价格上涨的构成看,食品对CPI的影响最大,上半年食品类价格比2010年同期上涨12.5%,约占价格总涨幅的59.3%。

  短期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

  下半年CPI的走向会如何?王勇分析说,下半年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一是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变,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必将持续显现;二是以生猪和粮食为主的食品价格上涨将带动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变动对下游的传导作用将不断显现;三是“翘尾因素”影响仍然存在。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6月创下新高后将逐步回落,但短期内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王勇说。

  物价补贴范围将扩大

  为稳定物价,我市作了不少努力,比如加强价格调控,加强价格督查检查,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等。

  王勇还特别提到,7月1日起,宁波市在现行对困难群众实施基本生活价格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类价格涨幅联动的食品价格补贴机制,以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在8月5日的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省里7个部委正在制定相关文件,进一步扩大对困难群众实施价格补贴的范围,宁波也正在酝酿配套措施。测算与补贴方式将由现在的按季度测算和发放,调整为按月测算,按季度发放。这样一来能够及时降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相关链接

  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工资同比上升2成

  据市政府通报,2011年上半年,我市企业综合成本明显上升。能源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用工成本也明显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工资同比上升21.5%。

  与此同时,银根缩紧,资金缺口加大,又抬高了企业资金成本。6月全市金融机构实际加权平均利率7.17%,小额贷款公司利率17.83%,同比分别提高139和251个基点。资金紧张导致票据使用增加,拉高票据贴现利率,当前普遍达到9.5%。

  人大代表叶明认为,银根缩紧,民间借贷的生存空间随之放大,因而民间融资纠纷导致的案件也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对此,他建议对融资中介配备有效的监管制度,对于民间借贷提供一些可操作的风险控制方案。同时采取其他一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