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生活保障
宁波市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月底发放到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20日 14:34

  5月19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宁波市将向困难群众补发2010年第四季度、发放2011年第一季度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大榭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困难群众每人将发到181元消费品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将在月底前完成。另外,市城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440元调整为525元。

  物价补贴的发放范围和标准

  发放范围:宁波全市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对象、持《社会扶助证》的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成员和持《贫困残疾人救助证》的重度残疾人。

  补贴标准: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监测,2010年第四季度我省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同比涨幅为7.7%,2011年第一季度为7.3%。2010年12月,宁波市已经按5.9%参考值预发了2010年第四季度物价补贴,与实际涨幅7.7%相比差值为1.8个百分比,此次予以补发。因此,本次发放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金额为:当地月低保标准×(1.8%+7.3%)×4.5。

  本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的发放工作将在5月30日前完成。宁波全市发放总人数约85500人,其中城镇16770余人、农村68753人。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下月上调

  从6月起,包括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大榭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在内的市城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由现行的月人均440元调整为525元。

  调整后不同户型的具体救助标准为: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抚养人的单人户家庭,月补差额增发40元;共同生活成员为2人的家庭,人均月补差额增发20元;共同生活成员为3人或3人以上的家庭,按人均月收入525元标准给予全额或差额救助。

  市城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不低于城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0%的原则,由各区政府自行确定,报市政府备案后实施。

  市城区城镇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申请《城区社会扶助证》的标准也将调整,由现行的月人均收入低于572元调整为月人均收入低于683元。按照不低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30%的原则,调整城区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申请《城区社会扶助证》标准,具体由各区政府确定。

  此外,除城区以外的各县(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各县(市)政府根据当地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自行调整,报市政府备案后实施。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