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福利
一张助老卡服务“夕阳红”老人挂上“护身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8日 11:19

  最近,江东公安分局福明派出所在开展“三访三评”活动中,创新推出“助老卡”亲民爱民服务新举措,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百余老人挂上“护身符”

  

  “张警官,快和我合张影,我要给我的儿子女儿们看看”。前几天,福明家园社区的徐秀娣老人把刚领到的“助老卡”挂在胸前,激动地挽住民警的手臂要求拍张合影,好让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和女婿放心。

  据了解,福明派出所辖区内现有65周岁以上老人5600余人,其中空巢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了20%以上。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对接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最终确定了180余名老人为第一批“助老卡”发放对象。

  为最大化发挥“助老卡”的服务功能,福明派出所准确定位了“助老卡”功能。卡片上除印有老人的照片、姓名、年龄、住址等信息外,还包括老人的原病史、血型、温馨提示以及派出所24小时服务电话等内容。老人平时将“助老卡”挂在胸前,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派出所将办卡人的信息存入民警值班电脑中,以便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小小卡片成了“救心丸”

  前不久,独居在福明家园的邓老太突感不适,周边邻居听到其呼救后报警求助,民警根据“助老卡”信息,迅速为有突发性心肌梗塞病史的邓老太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通知“120”急救人员。由于施救得当,抢救及时,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要不是你们发放的‘助老卡’,我母亲的病情就真的难说了”,邓老太的女儿王某感激地说,“你们真为我们排了忧,解了难,让我们这些不能常回家看看的子女安心了”。

  迷途老人有了“指南针”

  今年4月下旬,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陈老汉从家中外出遛弯没多久,就再也想不起自己回家的路了,一位好心人发现老人坐在路边目光呆滞,满头是汗,忙上前询问原因。老人喃喃自语,说不出个所以然。路人突然发现老人胸前挂着的“助老卡”,立即根据上面的信息联系到家人和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将老人平安送回家,焦急等待的家人舒了一口气。

  张老先生夫妻俩一起领到了“助老卡”,他说自己和老伴平时喜欢外出走走看风景,即使在外地遇到突发险情,也会有陌生人按照这卡上的提示打电话给子女求助了,“我们喜欢外出旅游。有了这个卡我们出去放心多了,这是给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