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福利
81890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中心成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0日 11:18

  在7月19日上午海曙81890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中心的成立仪式上,海曙区共有139位老人领到了“海曙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卡”。每个月,这张卡里都会充入200元。卡主有什么需要可以联系81890求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帮忙联系相关企业上门提供服务。海曙区政府为这项服务买单。

  符合条件的老人可申请服务卡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底,宁波超过60岁老年人的数量为107.2万,占户籍人口的18.6%,海曙区则达5.8万,占户籍人口的19.5%。

  什么样条件的老年人才能享受此项优惠?老人需有海曙区户籍;60周岁以上独居烈属;60周岁以上六等以上伤残军人;百岁老人;曾获得市级以上劳模称号的中度、重度失能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60周岁以上困难的独居、空巢老年人或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

  据介绍,海曙区有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另外,海曙区之外的老人如果需要以上服务,也可以联系81890,不过得自己买单。

  老人们能享受5大类服务

  老人们可以享受以下几类服务:

  生活类服务,如上门打扫卫生、洗衣洗被、上门理发、上门烧饭送菜、送餐上门等。

  医疗护理类,如上门诊疗、陪护看病、测量血压、胰岛素注射指导等。

  应急类,紧急救助服务,“一键通”电话救助服务、安装以及维修。

  法律维权类,如家庭婚姻纠纷、邻里(民事)纠纷、自身权益保护等。

  精神养老类,如社区老年兴趣团队参与、单身老人交友联谊、老年大学学习等。

  卡内金额可累积

  “卡内的金额这个月没用完可以累积到下个月,以一年为单位进行清零。”胡道林主任说,卡内金额用完后还要享受相关服务的,得由个人自己掏腰包,“考虑到是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我们要求加盟企业为老人打折,力度在8至9折。”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