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北仑新一轮十项人才政策出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15日 10:56

  近日,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我区出台了首批10项人才政策,覆盖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保障与服务等多个方面。

  “新一轮人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将一改我区在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中,面临的人才政策扶持力度不够、服务尚欠周到、服务品牌缺失的局面,使北仑的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此举也吹响了大规模人才引进的号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方向华说,今后五年,北仑的人才结构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层次,将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首批10项政策,在人才引进方面,主要包括了海外高层次人才“52550”引进政策、海外工程师“3150”引进政策、高校毕业生“1111”引进政策等。海外高层次人才“52550”引进政策,即到2016年底,新引进和培养5名列入国家“千人计划”层次、25名列入省市“千人计划”层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50名掌握国际先进技术、能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海外工程师”称谓诞生于北仑,已成为国外引智的代名词,也是我区的人才品牌工作之一。海外工程师“3150”引进政策,即到2016年底,从国外新引进3名列入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层次的外国专家,150名掌握国际先进技术、且其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外国专家。高校毕业生“1111”引进政策,即通过对接100所高校,在北仑企业建立100个大学生见习基地,每年引进10000名大学生到北仑企业实习,进而力争每年引进10000名大学毕业生到北仑工作。此外,还有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政策及企业柔性引才政策等。

  据方向华介绍,政策中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比较大。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推荐项目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特别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还可实行“一事一议”;海外工程师成功入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的,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而为了鼓励更多的“211”高校毕业生和研究生落户北仑,对于此类毕业生在北仑企业工作的,除提供必要的交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助外,政府还特别提供5万元(本科生)或8万元(研究生)的住房补助,同时要求企业进行同步配套补助。“以前对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也给予了支持,但无论是资金还是服务,与现在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次对人才的支持可以说做到了力度空前。”方向华说。

  引才重要,育才也很重要。因此,此次政策制定中对于人才培训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主要包括企业人才培训及高技能人才培养两方面。新政策中明确:今后我区将陆续建立10个包括国内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的培训基地和2—3个境外培训基地,分批分次为区内各层次人才举行培训;根据企业规模、性质和成长阶段,对各类人才进行培训,包括开办小微企业成长培训班、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此外,还将建立健全以职业培训(就业培训)中心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校企合作为纽带、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如何留才也很重要。新政策中不仅对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有明确规定,还首次将改善人才环境写入政策范围。按照新发布的政策规定,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获赠一套住房。据了解,这样高规格的奖励留才机制目前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属于领先。新政策还在帮助人才解决在北仑工作中、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在居留和出入境、人才落户、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方面有具体的实施办法。

  

  

 

 

 

 

 

  稿源: 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