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宁波生源毕业生见习期可获生活补助和“充电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20日 10:27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走出了校门的大学生,曾经或者正在遭遇各种初次就业、创业的坎坷。

  6月19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宁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此次发布的《通知》在原有的政策措施上,又提高、创新了一些扶持标准,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高校毕业生如果要了解更详细的政策,可以登录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中国宁波人才网、宁波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等网站查询。

  见习期可拿生活补助费和“充电费”

  毕业生在正式工作前,多数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见习期的工资还不够生活费。

  据悉,此次发布的《通知》提高了毕业生在见习期的补助待遇。从2012年起,宁波生源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所在地政府发给每人每月当地当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的50%作为见习生活补助。

  如果在毕业年度内宁波生源高校毕业生觉得需要“充电”,参加了在甬职业培训机构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并拿到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有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500元的培训、鉴定费用补贴。

  此外,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根据情况,还将被列入临时生活补助发放对象,享受不超过12个月的每月800元生活补贴,同时优先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就业。

  就业时到基层工作有补助

  毕业生如果到基层去工作,也能享受相应补助。

  新的政策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情况,对毕业3年内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额度的生活津贴、租房补贴;对应征入伍,参加国家、省、市倡导的基层服务项目和到农业生产领域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实施相应补助;今后市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都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录用。

  创业初期毕业5年内享全额贴息

  今年,新的扶持政策对选择在宁波创业的毕业生是一针强心剂。

  

  创业初期,高校毕业生可以依法将商业性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作为创业经营场所。高校毕业生履行法定手续后,还可以将家庭住所、非商业用房作为创业经营场所。

  创业时遇到资金方面问题,新政策还能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在甬创业的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提供全额财政贴息扶持。此外,宁波已在试点高校、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内实施无需抵押的小额担保模式。

  如果高校毕业生创办的是翻译服务、软件设计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企业,允许其把当地政府提供的场地作为经营场所。

  创业后减免多项办证费用

  对高校毕业生和高校学生自主创业的,从2012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免收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下的第一产业企业、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第二产业企业和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下的第三产业企业注册(变更)登记费、年检费、补(换)营业执照工本费。免收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变更)登记费、补(换)营业执照工本费。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