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
春节前后将有3万名职高生到紧缺岗位顶岗实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6日 10:22

  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回家团聚,我市不少行业用工出现了巨大的缺口,特别是酒店餐饮业、旅游业等,我市的中职学校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让学生学会敢于担当?1月15日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2012年春节前后宁波将有3万名职高生到紧缺岗位顶岗实习,1月15日起已有一批学生陆续报到。

  现场:

  企业经理亲自来学校接“员工”

  1月15日一早,宁波甬江职高的很多高二年级的学生,都非常期待,因为他们已结束了期末考试,即将去各个酒店、旅行社等单位,参加顶岗实习。

  这次甬江职高决定选择以高二年级同学为主,参加春节前后顶岗实习。校长王阳说:“高一同学年龄还太小,职业技能也学得不够,而高二的学生已学了三个学期了,掌握了相当多的职业技能,而高三的学生目前已在企业实习了。因此,学校作了这样的决定。”

  高二年级共有20个班级,此前,学校在这些班级里进行了动员,在充分自愿的基础上,发放家长调查表,征得家长的同意,再经过一些挑选,最终有126名同学入选。

  他们将在春节前后到石浦大酒店、云海宾馆、金港大酒店、索菲特大酒店、向阳渔港等单位,顶岗实习。从事跑菜员、服务员、前台接待员等工作。

  1月15日上午,石浦大酒店、金港大酒店、向阳渔港的人事部门负责人都到甬江职高与师生们进一步接洽。金港大酒店的人事总监王志玲还特地派车到学校,接17名学生去酒店体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王志玲说:“这些学生到岗位后,能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这一措施对企业和学校双方来说,都是极好的。”

  临行前老师细细叮咛

  “带着你的笑意和诚意,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在1月15日的“出师仪式”上,学校负责就业实习工作的任老师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她说:“诚意和笑意,是服务人员的基本素质。”

  学校一位副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从行为规范到各个细节,一一叮咛,要求同学们时时注意自己的形象,“顶岗实习,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了,你不但代表着这家企业的形象,还代表着我们学校的形象。因此,一定要认真对待。”

  同学们纷纷传授经验

  学生唐旭东此前已在一些酒店做过兼职,1月15日他向同学们传授自己的经验,他说:“对待你的客人,一定要有耐心、细心,还要有技巧和机灵。”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在一家酒店做兼职服务生时,因为那里光线有些暗,客人不高兴,开始提意见。于是,我灵机一动,立即笑着告诉他们,因为酒店为了响应国家的节能号召,使用了节能灯。灯刚打开时,确实可能会让人不适应,但是过一会灯就会变亮,很快就会适应了。客人见我很真诚,他们也不再介意了。”

  学生易宁说:“我以前也有过实习的经验。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这次我也主动报名参加实习。我相信,只要我们有信心,肯吃苦,我们一定能行的。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一定能增加许多才干和本领。”

  32所学校已行动起来

  据市教育局职成教处1月15日统计,全市41所中职学校,共有8万多位职高学生。2012年春节前后将有32所中职学校,累计3万名职高生,参加紧缺岗位顶岗实习。1月15日,已有一大批中职学生奔向自己的实习岗位。

  市教育局职成教处有关负责人说:“这一活动的顺利启动,不但能缓解企业春节期间的用工荒问题,还能让学生得到实践锻炼,提升能力和素养。这是一件双赢的事,以前我们也在做,但今年将做得更有组织性、计划性,将做得更好。”

  背景:

  40来所学校携手发出倡议书

  职高学生向来以“职”字当头,在当地企业面临用工荒的关键时刻,学校能做什么呢?2011年12月30日,甬江职高等全市40来所中职学校,携手发出一份倡议书:呼吁发起“教学生担当、为企业服务、替政府分忧”的主题活动。

  在这份倡议书里,各中职学校作出承诺——我们要积极主动地与当地企业联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分批去企业开展见习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期间,服从企业安排,为企业服务;引导学生向企业师傅学习,努力把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些中职学校的校长声明:“我们有的是有一技之长的学生,要让学生学会敢于担当,我们专业多,服务业肯定会缺人,那么他们缺什么,我们就补充什么样的专业人才。让学生们在走上职场之前,感知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这是一件双赢的事。”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