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
江北区四款“套餐”助推全民创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17日 09:42

  江北区人力社保局根据不同创业人员类型整合扶持政策,包括见习补贴、小额贷款、抵押贷款、社保补贴等服务,推出了四款“创业扶持套餐”,惠及全民创业。2011年,全区新增创业实体近3000家,创业带动就业5000多人。

  一是“实习基地+见习补贴”套餐,积极培育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扎实推进毕业生见习计划专项活动,组织大学生与企业主见面会谈,不断加强大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目前,我区有区级毕业生实习基地34家,市级毕业生实习基地8家,累计接受实习生5500余人,年投入见习补助经费100多万元。

  二是“小额贷款+跟踪服务”套餐,提高城乡失业人员创业成功率。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居民等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并给予贷款贴息。贷款发放后,及时了解并帮助贷款者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至2011年底全区累计已发放小额贷款237家,总计金额2573万元。

  三是“抵押贷款+技术指导”套餐,开辟农民创业贷款的新渠道。在农民“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的基础上,又推出房票抵押贷款,同时组织技术专家小组上门为贷款农民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指导。截止2011年底,全区已有79个村获得授信总额5.2亿元,获贷农户1588户,累计贷款总额1.4亿元,产生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四是“技能培训+社保补贴”套餐,努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深化和拓展“江北创业培训”品牌项目的内涵和形式,探索开展创业1+X(创业+技能)培训项目。2011年共举办了农产品经纪人、金属压力加工、电工等60余种专业培训班45期,培训城乡劳动者7208人。同时,2011年对企业吸纳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23.8万元,企业吸纳被征地人员社保补贴88万元。

  

 

  稿源: 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整理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