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
鄞州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服务青年创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4日 09:36

  1、打造社会化运作功能。要做到青年创业就业阵地独立运转,就必须实行社会化运作。青年创业协会秘书处与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实施一套班子运行。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既是鄞州团区委服务青年创业发展的中枢机构,也成为区青年创业协会体现服务职能的常设机构。为了完善中心的社会化机制,我们还引入鄞青会计、鄞青培训、鄞青咨询等中介机构对创业园进行管理,使之拥有集法律、税务、会计、风投、培训于一体的、构筑完善的专业化中介服务体系,下步还打算成立物业公司,对园区进行场地租赁、水电物业等日常财务的收支管理。通过独立法人、独立财务运作,逐步形成可自转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有规划、有步骤地将成熟的青年事务从共青团工作中剥离出去,最终完成平台建设的社会化、产业化运作。

  2、打造职能化服务功能。按照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原则,突破就团论团、自弹自唱的工作模式,盘活团内资源,加强部门合作,努力使创业就业工作变团组织的“独唱”为全社会的“大合唱”。区青年创业发展服务中心以“青年创业协会”搭“台”,整合了税务、工商、劳动人事(人社)、乡镇和知名企业的力量,有效地集聚起了各方资源;惠风青年中心借大学园区图书馆之“台”,整合园区内高校、部门、企业的资源,为青年中心建设提供了保障;团教密切配合、联合登“台”,积极推动“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遵循“行业牵动,团组织推进”的思路,使“青年文明号”、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团的品牌工作,成为各行业成为推进创业就业体系的重要载体。

  3、打造平台化成长功能。创业创新工作在不断发展,必然要求创业就业平台也具有成长性。为此我们努力保持创业就业平台的品牌特色和服务优势。一是注重平台自我提升,从创业协会到发展中心再到鄞州银行一期创业园并拓展到二期再后来到鄞州大学生(青年)创业园,服务职能不断强化提升,06年鄞州青创园被认定为区级科技孵化器,07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浙江省大中学生创业基地。08年,创业园作为鄞州创业孵化器重要组成部分,被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服务中心”,1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生科技企业创业见习基地”。在提升自身的同时追求平台自身的差异性,实现和政府部门目前开展的各项服务“错位”发展,特别是在为青年创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咨询、项目评估、创业培训、现有政策对接等目前政府相对空白的服务项目上下功夫。

  

 

  稿源: 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整理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