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7月1日至9月30日
“六条线”上违法行为将被严查
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也要罚2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8日 09:24

 

  红灯时,许多行人和非机动车经常越过停止线。

  由于部分交通标线上的违法行为较为集中,从7月1日起至9月30日,我市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六条线”对道路交通秩序进行整顿,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六条线上违法多

  “守线行动”涉及的主要是六条交通标线,它们分别是停止线、导向线、车位线、斑马线、网格线和禁行线。之所以上榜,是因为这些线上的违法行为比较多,给城市交通带来了较大影响。据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三区及鄞州区已查处上述线上违法行为21.4万余起。显然,线上的违法行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详细数据表明,在这查处的21.4万余起交通违法中,机动车占了较大比例,而非机动车与行人违法也有增长之势。

  就停止线而言,机动车违法占了2.1万余起,同比增加了63.7%;非机动车也有近7000起,同比增加了73.5%;行人违法涨幅最大,为1450起,是原来的2.5倍。机动车不按照导向线行驶的,有6.3万余起,同比增加64.2%。

  部分数据下降,但依然数量不少。机动车网格线违法行为2700余起;机动车人行横道不让行2770起;机动车违停99097起;机动车闯禁行线16221起。

  〉〉〉闯线行为因小失大

  “交通线其实是一条条生命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杨副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不“守线”致人死伤的事故,给一个家庭留下了痛苦的阴影,即便结果没那么严重,也会大大影响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除了随意变道、任意加塞、违章停车等问题外,在黄色网格线上停驻车辆也已成为常见的违法行为。而正是因为这些行为的存在,导致道路通行能力的大大降低,由此诱发的车辆擦碰型小事故也大量增加。

  小事故的增加,也必然导致一种“恶性循环”。以江东交警大队为例,目前每天接到的报警电话300余个,而警队民警却只有六七十名,即便再科学地配置,他们的精力也将大量用于处理上述交通事故,用于优化交通组织的能力自然就削弱了。

  而随着路面机动车、非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上发生事故的几率相应增加。与此同时,公共道路资源越来越紧张,停车位缺位更多,路面通行能力又多以单行组织等交通管制形式实施。再加上警力不可能同比增加,更放大了线上违法行为的影响力。

  〉〉〉希望市民多多配合

  据记者了解,此次交警部门开展的“守线行动”除了采取传统的教育、处罚等模式外,还通过优化各类设施、倡导相关单位加入的形式来推进。

  如为了让市民在凉爽中等待红灯,交警方面采取了人性化的做法,在城区主要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台灯式”的遮阳棚,最大限度提供遮阳面积,又减少原有遮阳棚多立柱给非机动车造成的通行影响。此外,还在遮阳棚上安装了交通宣传小喇叭,围绕文明出行的主题进行播报。

  我市斑马线礼让活动已开展多年,但与杭州等其他文明城市相比,私家车的让行率仍然不高。为此,交警部门联合市文明办、交通局、出租车协会等单位,继续深入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将出租车礼让行为与驾驶员考核进行挂钩。并通过两类驾驶员文明素质的提高来带动私家车驾驶人的礼让行为。

  据记者了解,交警部门的“三个月”整治工作,主要是希望借此机会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对线上的各项违法有再一次深刻的认知。而三个月之后,教育处罚还是会继续。

 

  稿源: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