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推进特色办学 造就幸福人生
——宁波市江东区外国语实验小学为幸福导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7日 09:27

  5、优化活动,让每一次活动成为学生积极发展的激发点。

  开展九月礼仪节、十月关爱节、十一月科学节、十二月外语节、三月环境节、四月健康节,五月读书节,六月童心节等八大主题节日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乐学善玩。在活动中贯彻“平民舞台”与“精英擂台”两大风格,尤其关注北校区足球与南校区网球的两球战绩的巩固提升。建设“FIVE STAR”红领巾便利服务站、“小E人幸福社区”,推行“小先生”、“人人有岗”等少先队自主管理,在体验实践中激发学生成长的内驱力。

  6、和谐家校,让每一次碰撞成为学生积极发展的助跑器。

  和谐家校,重在形成一个共同受益体的认同,凝成一家人的合力,又要保持两家人的尊重与廉洁。规范管理好家长QQ群,培养发挥班级与学校家委会的积极能量。同时合情合理地借助家长力量,成立家委办引导家长参与校服、中餐等管理,培养教师心中与家长沟通时的远致疏、亲招辱的意识。

  7、美化环境,让每一个空间成为学生积极发展的加油站。

  班级环境努力凝集家的味道,大面积创设“班级文化展示区”,让每个孩子的笑脸上墙,为每个学生开辟至少一块作品展示空间,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归属感,找到自信心。班级文化推出特色文化班集体的创建,以课程的理念进行税务、医学、交警、编辑、导游、超市经营等特色文化创建,让班班有特色。

  扎实有效地小班化教学,已让外小学生各科平均合格率达99%,特长生率(校级以上获奖)达70%。小班化相关经验、论文等在市级以上发表交流,在本地区获得一定的知名度。外小的小班化成为老百姓口中名副其实的好口碑。

  二、双语化,关注母语为根基、外语见长的积极发展。

  母语作为根基,重在培养作为中国人的文化根脉。在此基础上,外语成为外小学子的一大特长,重视外语的口头能力与文化涉猎,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宽度与深度的国际视野,为长大后成为畅行世界的中国人作好奠基。

  母语教学,关注积极阅读。

  低段、高段分别拓展绘本阅读、班级读书会。每班一个书柜,将学校图书馆尽可能有序地分散、流动至各班。开展“红五月”等读书活动,进行“漂书”活动,指导小记者团创作作品,积极投稿。同时,扎实做好书法教学。

  外语教学,关注口语培养与文化渗透。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