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作文“地点”要素的使用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谈作文学习之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7日 09:27

  “地点”是记叙文写作的要素之一,很多同学对于这一要素的使用并不是很注意,甚至认为,“地点”不就是事件发生的地方吗,有什么可以思考的呢?作为文章的要素,在写作时一定要慎重考虑,要素使用的得当,有助于作者的构思、选材。

  那么对于“地点”这一要素,该如何考虑呢?就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首先要考虑选择特殊的地点,只有在特殊的地点,才会发生特殊的事件,也才能使得故事出现精彩的场面;其次,要考虑选择熟悉的地点,熟悉的地点有助于自己把握场面和欢迎气氛的描写。再次,在一片文章中,要考虑特殊地点的变换,营造不同的故事氛围。

  大家要明白,不同的文章,因为反应主题的不同,对于“地点”这一要素的思考是不一样,同学们要活学活用,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可死套框架。

  下面就举例子来讲解:

  《餐桌上的故事》

  这是一篇写事的作文,细细审读文章题目,可以反映很多主题。但从“地点”这一要素的角度思考,地点的变换可以反映环保、人与自然和谐、节约等主题思想。如:在一些所谓的野味山庄吃饭,肯定是菜肴有所不同了,自然就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与人与自然和谐主题相关;比如有些餐馆把饭桌摆到了大马路上,这样一来,大家乱扔垃圾,使得马路上一片狼藉,这就自然跟环保话题相关联;比如生日宴会,没有为了摆排场上高档酒店,而是选择在家里过,这既与节约话题有关,也与和睦和幸福话题相连;再如,还可以写富足人家的餐桌上的故事、也可以写贫苦人家的餐桌上的故事,这些用餐地点的不同,自然会引起文章主题的变化。因此,在这样的文章中,“地点”要素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在写作类似文题时,就要慎重考虑“地点”要素的应用,让这一要素成为你写作文好助手。

  《秋景》

  这是一篇写景的作文。在具体写作时,很多同学对“地点”这一要素不会做过多思考,选择随意性很大。但大家要明白,这类作文写作时,首要就得考虑“地点”要素。选择不同的地点,秋景是完全不同的。北国的秋天与南方的秋天,那是大相径庭。可以这么说,秋天从黑龙江到海南三亚,完全可以在一天之内感受到从冬天到春天的变化。比如秋景写作的地点是宁波,那在宁波,还应该选择一个具体的地点,不可能漫无边际的乱写,只有地点选择具体,选择得好,文章自然就会写好。

  《热闹的广场》

  这是一篇重点写场面和环境气氛的作文。在具体写作时,不是满广场地乱写,必须要选择广场上能体现环境气氛和场面热闹的地方写,既然是“热闹的广场”,就不能只写广场的某一个地点,就得多选几个地点来写。当然,大家要明白,所选择的地点有助于自己进行观察和描写,对自己写作提供一些方便。

 [1] [2]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