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作文“时间”要素的使用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谈作文学习之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1日 16:02

  前面已经讲过,作文写作的基本要素是同学们必须掌握的内容,这些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动态人物写作:神态、语言、动作、心理活动)、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场面描写和环境气氛描写。很多同学不会写作文或者写作思路凌乱,主要原因是对这些要素没有很好的掌握,不是仅仅记住这些要素,而是要能灵活运用。本讲将就“时间”要素的应用进行讲解。

  对于“时间”这一要素,很多同学处理得很随意,从来没有思考过时间要素运用恰当会使得文章出彩的问题。一写时间就是:一天、有一天、记得有一天、去年的一天等等,甚至同学还写“今天”。这里必须说明,我们所写的作文基本都是过去进行时,时间不可能是“今天”,必须是表示“过去”的时间。只有在日记体文章中,“今天”才可以使用,因日记体文章,前面都表明了准确的时间。

  对于“时间”要素的使用,一定要确保准确,下面就结合具体的例子来谈“时间”要素的重要性和运用。

  《秋天的原野》一题,要求同学写出自己家乡秋天原野的美景。很多同学会认为,题目不是已经告诉我们时间了吗?为什么还要思考时间呢?同学们要注意,文章写作讲求的是具体化,只有事件具体、写作对象具体才会写细致,否则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漫无边际地乱写了。对于此文,除了抓住大的时间秋天,为了写好此文或者方便自己的写作,可以对时间进行特殊处理,比如:可以写早晨原野的景色;可以写正午时分原野的景色;可以写傍晚时分原野的景色;也可以选择特殊的时间,中秋时节的原野。这样处理时间,就可以使得文章写作针对性更加强,写作点更加明确,更方便于写作。

  《节日的广场》一题,本题要求重点写出节日期间广场上的热闹或者冷清场面。和前一个题目一样,大的时间已经确定了———节日,可是一天时间很长,究竟写哪个时间点呢?这个小时间确定得好,就方便把此文写好。写作时间选择得恰当,就便于表达,也就是说特别的时间,会有更多可以写作的点。

  《迟到》一题,这是一篇写事作文,重点要刻画人物的内心活动。本文对于时间的处理,除了要考虑什么时候干什么事迟到之外,还要在这个事件中选择具体的写作时间点。比如上课迟到,重点写作时间点放到进教室门的那一刻,这样就具体明确了。

  时间要素的使用,要因题目而定,不同题目隐含着不同的时间处理方法,只要加强训练,就可以掌握其中的技巧。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