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重扬重建和重播我们的价值观
政协溪口工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7日 16:45

  年初以来,政协溪口工委组织委员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并走访了十个有代表性的村庄,还在《溪口时讯》和微博上刊登了意见征集,从而获得了一些基础的资料,并更深刻的认识到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同时,对如何更好的开展这项活动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我们觉得这个活动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来展开。第一阶段,可以叫做重扬,也就是重新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价值观,比如“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有网友认为,优秀的传统价值观经过一百多年来的社会大变革,经过市场经济大潮的荡涤,已经消失了、湮灭了。我认为这是不正确的,优秀的传统价值观一直存在着,唐朝之后的五代十国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段战乱纷争、人性式微、道德涣散的痛苦时期,犹如西方黑暗的中世纪,但是即使在这样的一个时期,中国的优秀传统价值观仍然如蒙上尘埃的明珠,中华文明并没有中断、消解,在短暂的沉默期后在紧随其后的宋元时代又重焕光彩,这一点在宋词元曲中可以佐证。浙江最美司机吴斌,黑龙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新闻事件和近在我们身边的抗击11号台风“海葵”的先进人物事迹都表明,这些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并没有消失,而是潜藏在人们的心底,一旦在某个特殊的时刻,便会破茧而出,彰显天地间。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更要以弘扬为主要任务,要唤起人们心底的善,扬起优秀传统价值观的大旗,解析一些人的疑虑,给人们更多的信心。

  第二阶段,是重建。这个阶段任务繁重,是要对我们的传统价值观进行认真梳理,不仅是留菁去芜,还要契合我们时代发展的要求,把一些不合时宜的认知也要抛弃掉,同时更要注入我们的时代精神,这就需要开展大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阶段可能是漫长的,要成为经典,就要有《论语》、《三字经》这样的传世之作,对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进行熏陶。同样,现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和完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讨论一结束,文稿一提交、一公布,价值观就建立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价值观的树立不是跳跃式的发展,而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是需要几代人去维护、去呵护。

  第三阶段,是重播。要让我们认同的价值观不仅仅在国内成为共识,还要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孔子学院,既是一个文化交流的窗口,也是一个价值观传播的基地,其实更应该叫汉学院,因为学院也传播现代中国的价值理念。同样,在中国也有韦博、华尔街、朗文等多个外语培训机构,既教授外语,也传播西方文化和西方的价值观。世界各国通行的留学生交流计划,无疑也是一个双向交流的平台。更不用说交流无极限的网络世界,这是一个开放的融合的世界。中华文明历经两千多年而经久不衰,作为中国人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二十一世纪的软实力文化竞争中不输给其它的国家和民族。

  当然,这三个阶段只是一个大概的划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截然分开的。比如第一阶段是弘扬、挖掘优秀的传统价值观,但我们也同步在开展第二阶段的优秀价值观的大讨论。而且我们也早就在开展第三阶段的传播工作,广泛建立孔子学院,开展留学生交流计划等。而更为重要和紧迫的一件事,就是已经被认为是优秀的价值观如何在现实中体现和实现的问题。比如有报道称全国无偿鲜血先进人物董仲彬在昆明某医院门口乞讨医药费,我没有看到过多的后续报道,不知结局如何。这两年名声不佳的红十字会为何不适时跟进,给予先进人物实际的褒扬和鼓励呢。让英雄不要流血再流泪的话题很多,但是似乎仍没有一个很好的体制来保障这些英雄们。“好心有好报”,没有体制的快速跟进,价值观重建的呼唤声就有些苍白无力。比如控烟问题,烟草销量和产量均不断提升,甚至爆出“烟草院士”的评选事件,无一不是在说明中国控烟形势的严峻,关于烟草业的危害与烟草税收等的利害关系在哈佛大学桑德尔教授的网络讲座中已评析得非常清楚。虽然我们有一个对控烟的价值观认同,却没有一个现实可操作的整体方案来逐步减少烟草的产销和使用,控烟问题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所以,我们在价值观的大讨论活动中除了激辩现实问题背后的价值共识、还要探讨价值观的现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持续发展,科学发展,人性发展等等,这些通过不断实践而积累的现代价值观,就如同捍卫地球安全的变形金刚擎天柱,如果没有得到人类积极的认同和支持,那么在强大的现实经济利益的化身霸天虎面前,就只能是节节败退。我们不仅仅需要努力反思,更要快速行动起来,积极打造现代中国的价值理念,努力构建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