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不动笔墨不读书:少素报小记者对话蜃蛟小学校长
本报小记者 谷俊波 方依婷 沈方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3日 08:55

  谷俊波:校长,您好!我是《少年素质教育报》的小记者谷俊波,最近我们学校举办了“书香校园”系列活动。我想问一下校长,您是怎样想到要举办这个活动的呢?

  邹校长:学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也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一个人看的书越多,他的见识就越广,读书的多少会直接影响他知识水平的高低。特别是在学校,营造一个浓烈的读书氛围,对于养成学生自主读书的习惯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书香校园”活动,让书香满校园!

  谷俊波:那么您建议我们小学生在课外时间读一些什么书比较好呢?

  邹校长:其实,我个人是很喜欢读书的。我的建议是,一个人读的书越广泛越好,不应停留在某一个层面的书,因为不同种类的书它包含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又有不同的精髓,所以我们应当取其书中精华的部分,去其糟粕的部分。

  方依婷:邹校长您好,我是小记者方依婷。您觉得读书对我们学生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

  邹校长:读书的好处有很多。我觉得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修身养性。通过阅读,能塑造一个人的品行,让人思维活跃,心胸豁达,举止得体。所以作为学生,应当把读书当作一种乐趣,爱上读书,愿你们在书籍的海洋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港湾。只有这样,你们才能不断进步,视野也会不断开阔起来。

  方依婷:那么一个小学生应该怎样读书呢?比如读书应怎样做笔记呢?

  邹校长:我觉得读书应该做些批注,毛泽东主席就说过“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话,读书时也要勤于做笔记。我建议你们用一些本子摘抄一些好词好句。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每个人手上不是都有一本“采蜜本”吗?这本子用处很大,它可以随时吸收别人书中的精华,就像蜜蜂采蜜一样。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可以弥补脑力的不足。当然你们也可以选择摘要式的方法做笔记,把文章题目、作者、出处等摘抄下来;你也可以做心得式笔记,把你的想法和体会写下来等。

  沈方园:邹校长,您好!我是小记者沈方园。我们学校上学期举办了“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特别是成功举办了首届读书节活动。这学期的“书香校园”还将继续开展活动吗?

  邹校长:当然,我们这学期有许多活动,教师方面的有读书论坛、阅读好书等活动,学生方面的,也安排了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读书有奖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当然,书香校园读书还是最重要的。希望你们多看书。为此,学校图书室重新布局,又新购了许多新书,班级的图书角也要充分利用起来。

  沈方园:感谢校长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蜃蛟小学在“书香校园”浓浓的氛围下,会培育出更多全面发展的学生。

  邹校长:谢谢你们!我希望《少年素质教育报·小记者》越办越好,希望你们借助这个平台好好锻炼,将来从一个优秀的小记者成为真正优秀的大记者!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