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有趣的“扑克”让孩子轻松起航
浙江宁波市江东实验小学 庄 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8日 15:35

  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稚气未脱,活泼可爱。迈入小学的校门,经过老师们的指导,他们已经知道上课时要坐端正,下课时要文明……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努力向优秀小学生的要求靠近。但他们毕竟还是刚离开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还不是太集中,他们的自控能力还不是太强,他们的好习惯还没有最后形成。在学习过程中,还需要我们的家长和老师注入更多的爱和智慧,让他们学得更快,更好、更轻松。

  这使我想起儿子读一年级时候的情形。儿子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已经认识了很多字,能把故事书中的情节讲得有声有色、娓娓动听,但拼音字母却一个都不认识。这并不是我当妈妈的失职,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有自己的想法:拼音学习阶段,是孩子刚入校门时的第一课,一切都是新的。他没有接触过拼音,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促使他专心听讲,用心学习,把这开学第一课学好。当然,没学过拼音的孩子,跟有基础的孩子一定会有些差距,但我们很快就赶上了大家的脚步。

  我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那就是“拼音扑克乐翻天”。所谓的拼音扑克,就是拼音卡片,我用不同颜色的卡纸,剪成扑克牌大小,在绿色卡片里写上声母,在白色卡片里写上带有声调的韵母(每个韵母四张,一个声调一张),在浅蓝色的卡片写上整体认读音节。每当茶余饭后,我们母子俩就玩起了拼音扑克。我出声母,他出韵母,两人抢着拼读,当然每次最后都是他赢。如果玩三拼音的游戏,那爸爸也是参与者。每次,儿子玩赢了拼音扑克,我总会给他一点小奖品,吃的、用的。玩的时候,我是尽量做到让孩子多赢,儿子自信心增加了,玩的兴趣也提高了,在多次的玩中,拼音自然而然就练上去了。

  儿子刚上学那会儿,2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也不是很快,出错率也比较高。于是,我们玩起了“数字扑克练口算”的游戏。我们把普通扑克牌中的1-10都挑出来,开始练习加法口算。我们一人出一张,看谁把扑克上的数字最快加起来。如果爸爸也加入,那就做3个数连加。有时我们一起做减法游戏,如:大数减小数,有时用20连减两个数。爸爸加入的时候,我们还做加减混合计算,大数加小数减去中间数。为了让儿子得到充分地练习,当然还是让他赢得多。一开始,看着数字,儿子半天算不出。我就给予慢慢引导,先让他一个一个数扑克牌上的花纹,玩的时间一长,次数越多,他口算的速度就越来越快了,最后我们是真地算不过他了。儿子上了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的玩法也升级了,开始玩“算二十四点”。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成功,一定会越学越好。各位家长不妨抽出点时间,陪孩子玩玩。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