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人物描写如何生动具体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老师谈作文之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8日 15:35

  小学段作文从写作对象分,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写人、写事、写景、状物,每一类作文写作的重点是完全不同的,在具体写作时,要根据情况具体进行分析确定。

  例如:《贴鼻子》

  说明:这是一个常见的写活动(游戏)作文,从以上类别分是写事作文。要写好这个作文,首先对这一活动要做个总体的定位,是写有趣、有意义还是记忆深刻、难忘等,只有确定好这一写作方向,才可以针对性地安排故事情节,选在合适的人物形象。对于写事作文而言,选择典型人物是写好事件的关键。

  有同学在写到游戏开始的一个镜头时,这样写:只见陈老师被同学们推得一圈又一圈地转,同学们刚一松手,看见陈老师像喝醉了酒似地东倒西歪……

  分析:这只是小作者的口头转述,是透过小作者的眼睛看到的,没有将当时的真实场景生动,形象地再现出来。也就是说,活动现场的环境气氛、场面和人物都没有能细致地描写出来,读者眼前没法形成一个清晰的画面。

  那么,怎样写好这一场景,就得弄清楚这么几个小问题:1、是哪几个同学推?怎么推?2、为什么会有同学来推呢?是陈老师要求的还是有人提议的?3、是怎么转圈的?推的前后,陈老师的动作、表情或者语言?4、同学们为什么推了一会不推了呢?是陈老师的反应才让同学们不推的还是有同学说不要推了呢?5、同学们松开手之后,陈老师的具体动作?6、在这一过程中,现场有何反应?环境气氛、场面都如何呢?7、如果给这个游戏活动增加个主持人,描写又会有何变化呢?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