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放飞想象 拓展联想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老师谈作文教学和学习之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5日 13:35

  想象和联想是作文的两大翅膀,只有发挥孩子的想象和联想,才能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文章的虚构是必然,只要想象合情、合理、合规就可以了。

  没有设置体验课堂,孩子喜欢学吗?

  首先,值得提出的是,作文是一门语言艺术课,精彩和有趣是这类课程的基本要求。如果把作文课上的像“鸡肋”一样,说明教学有问题。

  但时下,很多作文老师为了迎合孩子的“喜好”,更为了博得家长的喜欢,也为了学校的短期利益,就挖空心思地把各类有趣、好玩的活动或者手工制作都搬进作文课堂。孩子喜欢,家长就自然掏钱。这一现象值得引起关注和深思。仅凭这样的“体验”学写作文,结果一定是舍本逐末。

  上一期,已经谈过了作文“体验”的问题,应该将孩子的体验建立在想象的基础之上,才会起到作文学习的效果。事实上,孩子们每天的体验不少,每天身边都有很多新鲜事,每天都有新变化,只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和联想习惯,就能从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亮点,激发灵感。

  在前面已经说了,没有“花样百出”的活动,作文课就没“味”了吗?孩子就不喜欢吗?其实,老师能掌握教学方法和技巧,充分发挥语言的魅力,孩子一定会喜欢作文,爱上写作。要明白,作文课不仅是写作文,而且是一堂口才课、喜剧表演课、生活模仿课,还是一堂分析思考课和想象与联想的拓展课。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