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作文学习误区多,家长不可忽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10日 15:22

  误区之一:

  低年级孩子到底该不该学作文?误区之二: 写好作文是学校老师的事情?误区之三: 作文写得好的孩子不需要作文培训!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作文合适,很多老师和家长认为应该从三年级开始。他们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孩子小,经历太少;二识字太少,练字都不会写,还学作文。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误区之一:

  低年级孩子到底该不该学作文?

  美国哈佛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中指出,人的智能至少包括八种:语言智能逻辑、数学、空间、运动、音乐、美术、人际关系!而语言智能被列为八大智能之首,作文则是培养语言智能的重要手段。专家指出:幼儿时期的孩子,是掌握语言的关键时期,在这一个阶段,孩子能够接受和掌握80%的语言。而小学时期(一年级开始)是运用和组织语言、建立语言思维的最佳时期,组织和运用语言的最佳手段就是作文,错过这一时期就会对人一生的语言掌握产生无法弥补的影响。狼孩的故事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低年级孩子必须接受正规作文培训。

  误区之二:

  写好作文是学校老师的事情?

  中国小学教育压力十分大,孩子的小学教育,尤其是语言教育要拿出至少三年时间从拼音、识字、组词开始。等孩子稍大一点的时候,数理化、政治等学科接踵而至,让学生应接不暇。学生作文只作为语文课堂教学当中的一个有限的教学部分,而忽视了专业的作文基础培养。命题式作文教学,例文的模仿,单纯的老师讲学生写的教学模式,甚至一些所谓的让孩子通过活动、参观等体验式情境作文教学,都是被动式接受,都无法拓开学生的作文思维,难以发挥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导致学生的作文思维在应该发展的阶段而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因此,让孩子学好作文单靠学校的老师是不够的,学生需要专业、科学的作文培训!

 [1] [2]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