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企业刊物 正文
第16周 装修日记
只许出不许进的止逆工程
壹周楼市记者 周约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2月02日 14:25

  上周装修日记的重点是介绍装修中的验收问题,时至本周装修工程基本验收完毕,但记者为什么还要再写一期装修日记呢?因为这期要讲的内容是之前一直被我们忽略的止逆工程。止逆工程也是绝大多数业主和装修公司不在意的技术问题,但是记者以切身经历提醒大家,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不然会给我们之后的生活带来无止境的折磨。

  只出不进才健康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如何“躲藏”,我们和这个世界的联系从不曾间断。我们的房子也是,紧闭的大门和窗户带给我们安全感,但是房子和外界的某些接通不能断绝,比如下水道、油烟机通道、浴霸抽风口等。很多人都知道这些知识,但是在装修的时候却极少有人重视这些问题。“止逆”,就是我们这期要说的重点。它的原理就是只许室内的东西出去,不许外界的东西进来。

  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很多“外来之物”会入侵我们的住所,比如抽油烟机排风管道里的异味、虫豸,下水道和通气道里的细菌、异味,平常我们通过这些管道向外排污,但是风向转变的时候,会出现倒灌现象,严重影响室内环境和身体健康。表现最明显的要数异味倒灌,严重影响家人的心情,还有可能引发相关疾病。所以,这些被藏在门背后、墙背后的“隐蔽”工程,不可小觑。从技术角度看,地漏、抽风道的后期改造非常麻烦,甚至有无法修改的情形,因此记者提醒业主,在装修的时候一定要一步到位,处理好这些问题。下面记者分类说明怎样一步到位解决这些问题。

  油烟管道的解决方案

  一般来说油烟管道的问题不大,因为抽油烟机的风机处安装有一个止逆阀,用于防止油烟和其他东西倒灌进入室内,品牌抽油烟机止逆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基本上不会发生异味通过油烟管道进入厨房的现象。但是排风管和墙体的排烟道连接问题还是需要业主或装修公司认真处理。最好采用一些密封手段,把连接处的工作做好,比如使用玻璃胶密封就是一种便宜又方便的方法。

  烟道止逆阀又称为逆流阀、逆止阀、背压阀、单向阀。这类阀门是靠管路中介质本身的流动产生的力而自动开启和关闭的,属于一种自动阀门。止逆阀用于管路系统,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介质倒流。烟道止逆阀,又称内墙风帽,也是建设部推广的环保产品,在现代住房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烟道止逆阀的产生,为新型高档住宅,解决了一大难题。它既能防止油烟倒流,又能起到管道的连接作用。通过防止油烟倒流,它可以有效地阻止公共烟道中别人家中排出的有毒废气和油烟倒灌进入自己家里,同时也可以防止蚊子、飞蛾、苍蝇等飞虫,以及壁虎等爬虫进入家庭,从而保证家里的空气卫生。

  装修公司的吴经理说,业主最好在排风管和排烟道连接处再安装一个止逆阀。记者在自己家装修的时候就碰到过这种情况:室内墙体的排烟道处安装有一个用于和排风管连接的接头,接头本身就配有一个止逆阀,不过止逆阀是比较廉价的那种。考虑到日后居住的长久性和健康的重要性,记者自己购置了一个质量较好的止逆阀将其替换。毕竟,装修的时候替换是非常简单和方便的,日后替换就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