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正文
孝的实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8日 17:20

  孝道能充实自己生命的立足点,能导引生命之旅的方向,涵养着人生境界的无限价值。当今之世,大谈孝道看似过时,但却是最合乎人性潜能发展的秘诀,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品德。

  “夫孝者,天之经,地之义,人之行,德之基也”。

  生育之恩,浃乎宇宙,顾复之德,等同昊天。

  人生的理想是终极关怀。老人是人类的宝藏,越有传统的文明越重视老人。看着父母肩膀不再坚实,头发日渐花白,甚至不时病痛,不免为他们担忧心疼。但是,他们的心灵经过岁月的洗练,自然发出一种光明,却可以烛照烦嚣的世事与人情。国人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实在是深赋智慧之语。当我们在陪伴至亲的父母面临生老病死时,自然会对生命作一整体而深刻的反省,由此确立自己更真实的人生信念。

  家是一个人的根,是一个延续传统理念的基地,我们的生命意涵从中得到滋养、成长、成熟,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也从中得到启发与实现。因此,体会爱,自亲始,以致推己及人,这正是每一个人内心所向往与渴望的,也是彰显人性与真正的自我实现。

  耶稣基督曾说:“就世人来看,是我被钉在十字架上,依我看来,是世人被钉在十字架上。”

  也许,我们真的把自己钉死在外化不觉的意念上,把人性本具的良知良能钉死在无情竞争的物化生命里,让蕴含永恒价值的真实自我深陷于生灭不实的妄求空想旋涡中。

  现代人很少能如此觉醒。心灵若是不能觉醒,就无力省察体验,充满内在生机的价值就无从发展,只剩下仅由外来移植未经消化的知识所拼凑而成的自然短暂存在生命里,这时生命意涵就会因人格外化而萎缩成为“我就是我所有的一切”。人性本心(内在自我)如果消融于外在的名利权位,人生理想终必完全落空,人生幸福也将毫无保障,等到时移势易,甚至垂危临终时,不禁问:“我是什么?”

  人若不能从个体的自然生命活出群体的价值生命,若不能超越个体存在的孤立,觉醒人性共通的存在价值总体,人性本质最深切的要求——终极关怀(道德实践),将无力实现,人性的价值潜能也将因缺少心灵的互动启发而无法成长显现。人在成长之初,由于得到了父母亲情的特殊关怀,使心性潜能发展了特殊的力量。万物之灵的人类有得天独厚的较长的幼儿依赖期,身心和父母有长期的依赖。家庭则满足了人性的要求,使我们从人性相通的原始情感中,对父母有最深切的关怀,而后渐进推及他人。这个人性相通的真实心灵,即是由内而发的道德实践,父慈子孝的人伦基底。孝顺的内涵即是回归心灵深处的那点情愫,对整个人类世界、宇宙表达最诚挚的关怀。

  从社会内外来看,我们在家庭中最容易流露真性情。真纯的品德是在家里培养出来的,品德修养的基础当以孝为首要。唯有从家庭开始,先和谐根本的人际关系,才能建立正常的生活秩序,融合于更广泛的群体社会。孔子和孟子对孝道体验特别深,所以也都清楚强调:人生须以孝德为本,才能有真正的成就和满足。

  (天一学堂报责编/孙寿魁)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