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源于一首诗的感动
——《大漠骊歌》之由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0年12月01日 16:59

 

  像是一场狂风暴雨之后,万籁无声,唯一孤叶自树端缓缓飘荡而下,那样的无声无息,却又那样的摄人心魄。只为这最后一句,我百度了这首诗背后的故事,于是,一个生活在北周动荡年间的末代公主宇文芳进入了我的视野。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宇文芳和这首诗总在夜深人静时反复显现。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越剧题材吗?行随意动,我开始着手收集素材。很快,我就发现,关于这段历史的记录真是很少。史料里我甚至找不到与公主感情有过交集的人物故事。一度,我曾把男主角定在公主和亲的沙钵略大可汗,后由于种种原因只得放弃。

  再次研读那段历史,又一个人物跃然而出——长孙晟!

  长孙晟:北魏皇族之后,在北周末年奉旨护送宇文芳和亲。其留驻大漠数年之久,是个名副其实的突厥通(剧本以大漠代替)。在之后的公主复仇之战中长孙晟以其通晓突厥的优势,因地制宜,大败敌军,终护得中原安定。以至长孙晟死后,突厥大举入境,隋炀帝叹息:“向使长孙在此,不令突厥至此!”

  长孙晟文韬武略,气宇非凡,在大漠更为后人造就了“一箭双雕”的经典。同时,长孙晟的一生横跨周、隋、唐三代,唐建制虽在长孙晟死后,但作为唐高宗李世民之岳丈,长孙晟在死后还是得到了荣封。当然这荣封不仅仅只是因为他的一双儿女。

  再搜资料,再吐血。史书上,关于这两人的描写只是送亲路上短短几句。野史、旁史再加自编史。终于理了一大堆备用资料出来。

稿源: 易刊网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