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全长24.15公里,象山湾疏港高速全线架设箱梁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1年11月26日 15:45

  北仑春晓,一根根高大的混凝土墩柱矗立在山脚下,不远处搬梁机正在将大片的箱梁往上面架。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这条连接甬台温高速复线和在建六横公路大桥的高速公路项目,已全线架设箱梁。

  11月25日,由市交通局主办,市工程管理中心、宁波中交象山湾疏港高速公司有限公司承办的宁波市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现场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宁波承担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中的重要示范项目,向全市各公路水运行业展现其先进的预制构件。

预制梁安装现场

  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路线全长24.15公里,因为穿山沿海,这条高速的桥梁和隧道占比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除了隧道和少量路基,这条高速公路将在高空而建。支撑高速公路“凌空而起”的桥墩,低则十几米,高到几十米。传统的现浇混凝土路面在高空和大型项目中并不适宜,象山湾疏港高速采用整孔预制梁提前将高速公路的“路面”在工厂里提前生产完成,全线共有7138片预制梁组成。

钢筋预制车间

  在相关配件的预制工厂和预制安装梁场,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应用于加工、制造,打造交通“未来工厂”。如钢筋车间配置先进的弯箍中心、数控剪切生产线和输送平台,实现钢筋智能加工。混凝土梁板的浇筑、开合、搬运,采用单元组合式数控模台,原来传统工艺数十个工人数半小时才能完成的开合模,利用这种组合式数控模台,只要十分钟就能实现。预制完成后的保养采用温湿度智控蒸养,避免了“看天吃饭”的不可控。

整孔预制箱梁

  “交通运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宁波作为交通部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提升交通工程工业化水平’就是其中的试点任务之一。”市交通局副局长樊献鹏介绍,交通预制产业化,在管理模式上将“工地”变为“工厂”,使产品质量稳定,也使原来的“农民工”变成了“产业工人”,他们的劳动技能将得到提升,这些都是决定工程品质的核心所在。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提升的里程数将实现过去30年的一大半,交通工程预制产业化将在未来建设中大显威力。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网红“萌车”即日起在5条微公交投用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将有15条公交线路与5号线一期接驳
·宁波这些公交线路和公共自行车网点逐步恢复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开工
·江北这条道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鄞州这条南北走向主干道通车了
·4座隧道完成升级改造 宝瞻公路明起开放交通
·99米主塔竖转成功 西洪大桥初现雄姿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前车肇事处置不当 后车碾压酿成惨剧 前车主责
·工程车右转不礼让 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