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黄体破裂”听说过吗?12岁女孩腹痛难忍 竟是这个原因
稿源:   2020-11-10 09:08:17

  “出血已经止住了,积液明显减少,这下可以放心了。”11月8日上午,当鄞州二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金华盛将这一复查结果告诉患儿小王和她的母亲林女士,母女俩如释重负。因为跆拳道练习时被踢一脚,意外导致小王黄体破裂,她足足腹痛了一礼拜。

  11月4日上午,林女士用轮椅推着腹痛难忍的12岁女儿小王,焦虑地来到鄞州二院儿科专家门诊求助:“之前已经在其他医院做过很多检查了,都没问题,可孩子一直喊肚子痛。这么大的孩子,她讲得清楚的,说痛那肯定是真的痛。”

  原来,小王4天前开始出现左下腹疼痛症状,曾先后在市内3家医院就诊,分别完善了双肾、输尿管、膀胱、子宫、卵巢B超、血常规、尿常规等相关检查,但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始终没能明确腹痛的原因。无奈之下,医生只能简单地给小王开了一些解痉止痛药物,但药效一过,孩子的左下腹还是疼痛不已。

  鄞州二院儿科金华盛副主任医师接诊后,仔细聆听家长和孩子的描述,并对孩子进行了详细的体检,认真翻阅了之前做的检查单。忽然,超声检查单上“子宫内膜厚度7mm” 这个数值引起了她的注意。

  “孩子之前来过月经没?”金医生一提出这个问题,孩子妈妈急忙回答:“孩子本该上个月15号来月经的,但一直没来,肯定不是痛经。”

  “腹痛之前有没有受到过外伤?”在医生的追问下,小王终于回忆起来,腹痛前曾有过一次跆拳道对抗练习,当时也确实被对方踢到过腹部,但这在跆拳道练习中也很常见,从来没有哪一次出现持续这么久的疼痛,而且自己的腹部并没有淤青等表现,所以她觉得腹痛应该与此无关。

  会不会是这一脚导致黄体破裂引发腹痛?金华盛副主任医师没有急着否认孩子的描述和判定,而是皱着眉头陷入了思考。鉴于孩子之前在外院所做的超声检查结果提示“子宫附件未见明异常”,慎重起见,金医生建议孩子再做一个下腹部CT检查。没想到这一查,还真查出了“盆腔积液,伴少许积血待排”的结果。

  为了明确诊断,金华盛副主任医师随即又为孩子安排了子宫卵巢B超,结果提示为“左卵巢黄体合并盆腔积液,黄体破裂不能除外”。妇产科专家会诊后,也认为引起孩子腹痛的罪魁祸首,应该就是跆拳道的那一脚外力作用,使得小王黄体破裂岀血,血液流向腹腔并积聚,刺激腹膜才会引起腹痛。

  会诊的鄞州二院妇产科生启芳主任医师说,黄体是女性排卵后,残留的卵泡壁塌陷,卵泡膜的结缔组织、毛细血管等伸入到颗粒层,演变成体积较大,富含毛细血管并具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团。黄体虽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也在盆腔深处被保护的很好,但有时也很“脆弱”。参加过于激烈的运动或剧烈的劳动、下腹受到撞击、性生活时动作过猛,甚至用力咳嗽、便秘都会导致黄体破裂。

  一般情况下,黄体破裂出血不多者,可以严密观察,经保守治疗破裂口小的可能会自行闭合。但对于发病急、临床症状重、考虑内出血多的患者,则需要遵循就近就医原则,争取最佳手术时机,如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黄体破裂虽然多见于成年女性,但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我们也要格外注意。”鄞州二院儿科主任杜青提醒,尤其是有外伤史又处于月经后半周期的,如果突然出现腹痛难忍的症状,切不可忽视,要高度警惕黄体破裂可能。  (谢美君、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