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外合作栏目  >  鄞州二院  >  动态热点
身患痛风20年不以为意 不料慢性肾病“找上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0-10-28 09:05:00

  说到高尿酸,很多人自然而然会想到“痛风”这种疼起来要命的毛病。不过,高尿酸血症可不光会引起痛风,有时候还会出现真可能“要命”的并发症。家住宁波海曙区的童师傅就因为平时的一些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导致尿酸常年居高不下,不仅身患痛风20多年,最近还查出了慢性肾衰竭!

  今年67岁的童师傅从20多年前就开始出现关节肿痛的症状,诊断为痛风,多年来反复发作。时间一长,发作的次数一多,他就慢慢习以为常了,每次都是吃点止痛药和激素就熬过去了,并没有太把这个毛病当回事。即便后来身体各关节已经明显长出痛风石,医生也多次提醒他要规范用药,少喝酒,少吃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和高糖份饮料,但童师傅还是我行我素,几乎餐餐饮酒,雪碧可乐等饮料也喝得不少,饭桌上更是无海鲜不欢,常常大鱼大肉,毫无顾忌。每次都要等到痛风发作了,才会想起吃药。

长满痛风石的双手已经变形

  约半个月前,童师傅因为胃口突然变差而且伴有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不仅尿酸偏高,而且血肌酐、白蛋白等肾功能检测指标也都存在异常,尤其是血肌酐已高达258.6umol/L(男性正常值为59~104μmol/L),提示肾脏已经严重受损,甚至到了肾衰竭的地步!

  最近转入鄞州二院肾内科病区时,医生发现童师傅的双手关节处都是一颗颗大大小小凸起的痛风石,整个手已因此变形,看上去十分触目惊心。全身各关节的痛风石更是多到数不胜数。

  “这个患者就是典型的因为常年痛风不规范治疗,生活饮食习惯不好,才会走到这一步。”说起童师傅的病情,鄞州二院肾内科病区护士长毛聪波唏嘘不已:“如果他早些引起重视,遵从医嘱,真不至于这样。”

  据鄞州二院肾内科病区主任欧阳凌霞介绍,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产物,人体每天代谢产生的尿酸主要从肾脏排出体外。过量的尿酸形成结晶,如果沉积在关节,就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和痛风石。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微小的结晶还常常会沉积在肾脏,引起一系列可以危害肾脏的疾病。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血尿、蛋白尿或腰酸背痛等症状,但也有些人平时毫无症状,一发现就是慢性肾衰竭甚至尿毒症。而且高尿酸血症常常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一系列代谢综合征互相影响,互相加重病情,增加冠心病、脑卒中等危险 。

  “临床上还是有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和痛风患者,对自己的毛病麻痹大意,不发作就不来医院的。” 欧阳凌霞提醒,当出现高尿酸血症后,接受正规的治疗是很有必要的。药物治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欧阳凌霞建议,如果发现自己尿酸过高,平时就要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多吃素,少吃肉,远离动物内脏和海鲜。同时啤酒会严重抑制尿酸的排泄,白酒、红酒次之,所以患者最好不要碰酒,实在不行就喝少量的红酒。另外,建议多喝水,确保每天摄入的水分能在2000毫升以上,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每天保持30分钟以上的运动量也很有必要,慢跑、快走、羽毛球、乒乓球、太极拳都可以,不要太剧烈就好。

  “对待高尿酸血症,不能太轻视,但也用不着惧怕,只要正确认识、科学对待,这个病还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欧阳凌霞说。(谢美君、朱旭洋)